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聚焦大气环境与绿色发展 第七期院士专家智库论坛举办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胡晓辉 杨智嘉 | 时间: 2016-08-30 | 责编: 毅鸥

央广网郑州8月27日消息(记者胡晓辉 实习记者杨智嘉)8月26日,“聚焦中原”第七期院士专家智库论坛在郑州举办。本期论坛以“大气环境与绿色发展”为主题,特邀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院士作专题报告,并邀请河南省内有关专家进行发言交流。

河南是经济大省和新兴工业大省,在经济保持较高速度增长的同时,粗放型发展方式也使资源环境不堪重负,产生了一系列环境问题。特别是大气污染已成为影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瓶颈制约和潜在风险隐患,既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又影响河南的长远发展。本期论坛聆听院士报告,开展专家研讨,为河南省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言献策,为河南更好地坚持和实现绿色发展献计出力。

7月初,河南省委、省政府组织召开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议,制定了“1+6+7”的制度体系,18个省辖市和10个直管县政府“一把手”向省政府递交了目标责任书。经过一个多月的强力推进,攻坚战已初见成效。全省PM10平均浓度为6.8微克每立方米。下降29.2%。18个省辖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78%,平均为24天,环比增加6天。下降幅度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均排名第一。全省18个省辖市在全国的排名均有所上升,其中驻马店、许昌、周口、信阳四市已退出后100名直列。

杜祥琬院士和贺克斌院士分别以“大力改善环境,实现绿色发展”、“环境挑战与产业机遇”为题作了相关主题报告,并与河南省内有关专家进行交流。杜祥琬院士说,“十三五是实现绿色发展低碳转型的关键期。APEC蓝,阅兵蓝,说明了污染是可以治理的。只要目标明确,措施到位,蓝天白云、青山碧水是可以实现的。

据了解,“聚焦中原”院士专家智库论坛是河南省科协搭建的科技智库平台。两年来,论坛先后围绕着丝绸之路经济带、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粮食核心区建设、“互联网+”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重大的发展战略和重点问题,邀请了30多位院士和百余名省内外专家进行研讨,已经成为河南省首力打造的中原智库品牌活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