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智库团队建设与研究工作推进会

来源: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 作者: 李卓琦 | 时间: 2016-08-30 | 责编: 毅鸥

为推进院智库团队建设,做好智库成果收购课题相关工作, 8月23日下午,由科研处组织召开院智库团队建设与研究工作推进会。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副院长周小毛、贺培育,副厅级纪检员刘云波、副巡视员方向新出席会议。各智库团队的首席专家、学术秘书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贺培育副院长主持。

会上,科研处处长陈文胜就如何理解并推进智库成果收购课题相关工作发言,他认为基于我院最新制定的两项科研制度,确定了强化成果导向、推进团队建设、提高经费效率的三大目标,也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三大关系即研究所与智库团队的关系、个人与智库团队的关系以及个人兴趣与智库研究方向的关系。随后,陈文胜处长对本次申报院智库成果收购课题相关事项作了详细说明。各团队首席专家分别就如何做好个人成果统计、完善并提高智库团队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以及申报智库成果收购课题等具体事宜发表了意见。院领导周小毛、贺培育、刘云波、方向新先后围绕提高智库团队的吸引力、体现集体研究成果的优势、确定团队研究的近期与远期目标以及发挥首席专家的督促检查等作用方面发表了相关意见。

最后,刘建武院长从三个方面对我院智库建设提出要求,他首先指出智库团队建设是社科院科研管理和组织方式的一项重大变革,在变革过程中自然会有困惑和不适应,需要在推进中不断完善和调整。目前我院智库建设的思路很清晰,即突出特色优势的研究方向,这是新形势下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并冲击国家高端智库的必然要求;其次要在新的条件下给科研人员创造一个心无旁骛、潜心从事科研的环境和条件,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出好成果、出有影响力的人才,他强调应增强社科院的整体意识和全局观念,全院必须全面统筹形成一个有机整体,要将科学精神和创新追求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以科学创新为导向多出创新性成果,靠新思想新理念引领决策、走向未来。他提出,一切有利于推进优势特色方向的都支持;一切有利于出成果、出人才的都支持;一切有利于提高社科院凝聚力和影响力的都支持。(院科研处 李卓琦)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