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鉴稷下争鸣 启智库新纪元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 作者: 黄晋鸿 崔凤祥 | 时间: 2016-09-22 | 责编: 毅鸥

——访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研究员

第十九届全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暨首届智库论坛,将于2016年9月23日在山东省淄博市召开。届时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各省区市社科院、部分城市社科院以及山东省的有关专家学者近200人参会。为办好这次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的盛会,主办方山东社会科学院进行了精心筹备,从选择会议举办地点到确定会议主题,再到制定研讨方案、计划,都做了缜密安排。日前,中国社会科学报就会议的有关情况采访了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研究员。

共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思路与措施

《中国社会科学报》:根据2015年7月于内蒙古召开的第十八届全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议的决定,2016年第十九届全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议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主办。作为主办方,本次会议主要任务有哪些?

唐洲雁:全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是全国社科院系统最重要的工作交流会议,自1997年创办以来,每年召开一次。本届会议由我院主办,充分体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各地方社科院对我们的支持和信任。

本次会议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社科院系统召开的第一个全国范围内的高层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和研讨讲话精神,通过交流寻找贯彻和落实的具体思路与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深刻论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和时代价值,深入分析了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的问题,提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具体要求,其讲话精神是新形势下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纲领性文献,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报》:对社科院系统而言,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您看来,本届会议将对全国社科院系统产生哪些影响?

唐洲雁:我们将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贯穿会议的始终。届时,中国社会科学院有关领导将出席并致辞,对全国社科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将学习讲话精神引向深入。我们还将召开首届全国智库论坛,积极与各地方社科院沟通,在打造中国话语体系方面研讨地方社科院能够作出怎样的贡献。同时,我们还将安排多家社科院作大会发言,交流学习讲话精神心得,畅谈下一步的思路和措施,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社科院系统的力量。

我相信本次论坛的学术研讨和交流,对全国社科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国社科院系统的理论研究和智库建设将会产生积极影响,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1   2   3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