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5年县域经济增速出现显著下滑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6-09-23 | 责编: 毅鸥

9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成果发布会:《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6)》暨全国百强县案例报告”在北京举行,会议正式对外发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县域经济课题组完成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6)》以及《“文明之都”张家港案例研究——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转型再塑辉煌》、《“千年商都”即墨案例研究——乘势经济新常态,力拔江北第一县》。中国社会科学院竞争力模拟实验室副主任、报告主编吕风勇和邹琳华等就主要内容进行了汇报。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6)》首先对根据GDP、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目三项指标遴选的全国400强样本县(市)的经济发展状况进行了年度回顾。指出:2015年,中国经济仍旧延续了深度调整的态势,县域经济增速总体出现更为显著的下滑,更多县域经济体出现更大幅度的负增长,对当地经济带来了严重的冲击。

2015年,400样本县(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实际增速较2014年回落了2.26个百分点,明显超过全国0.5个百分点的回落幅度。400样本县(市)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的比重继续呈现下降趋势,由上年的25.8%下降到24.4%。地区比较表明,2015年中部地区样本县(市)经济增速最快,成功实现对西部地区的超越。同时,中部地区样本县(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地方公共预算收入的增速分别达到12.4%、16.1%和7.8%,都明显超过了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样本县(市)的增速。

报告了基于全国400强样本县(市)的县域经济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和投资潜力评价体系遴选出了2016年度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市)和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市)。

一、竞争力指县域经济对生产要素的吸引能力,同时体现在生产要素数量的集聚和生产质量的提升两个方面。研究发现:

竞争力十强县(市)江浙占其九,江北唯其一花属即墨。综合竞争力排名第1位的是昆山市,第2位的是江阴市,第3位的是张家港市,其余依次是常熟市、义乌市、慈溪市、诸暨市、宜兴市、即墨市和太仓市。

百强县(市)前10强中,有9个是长三角地区的县(市),排名第9位的即墨市属于山东省,是进入前10强的唯一地处江北的县(市)。竞争力百强县(市)遍及20省份,浙苏鲁三省百强县(市)数目分居三甲。竞争力百强县(市)分布20省(市、区),江苏、浙江和山东分别占了百强县(市)26席、20席和20席,与其他省市相比拥有绝对数量优势,其他依次是福建6席,河北4席、河南3席、湖南3席、新疆3席、内蒙古2席、广东2席、贵州2席、天津1席、辽宁1席、吉林1席、上海1席、安徽1席、江西1席、湖北1席、四川1席、陕西1席。在所考察的27个省份中,山西、黑龙江、广西、重庆、云南、青海和宁夏等7个省份无缘百强县(市)。

竞争力百强县(市)东部地区超八成,中部地区进入比例最低。东部地区、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进入400样本县(市)的县域经济体数目分别为216个、126个和58个,竞争力百强县(市)的数目分别占了81席、10席和9席,中部地区竞争力百强县(市)占中部地区样本县(市)数的比例只有7.9%,而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这一比例分别为37.5%和15.5%,中部地区这一比例明显偏低。 GDP规模百强县分属19省份,苏鲁两省遥遥领先。

GDP绝对值最大的100强县(市)中,江苏和山东分别占了23席和22席,遥遥领先于其他省份,其他依次是浙江11席,河南9席,福建6席,河北5席,湖北5席,湖南4席,广东4席,辽宁3席,安徽2席,江西1席,贵州1席,陕西1席,新疆1席。昆山市、江阴市、张家港市、常熟市、晋江市、宜兴市、慈溪市、长沙县、浏阳市和准格尔旗GDP规模分别排在前10位。

33县(市)人均收入超40000元,浙江领尽风骚。2015年,400样本县(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50000元的达到7个,不足50000元但超过40000元的达到26个。义乌达到56586元,继续排在400样本县(市)首位,其他6个超过50000元的分别是玉环县、昆山市、江阴市、张家港市、常熟市和太仓市。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0000元的33个县(市)中,浙江占了24个,江苏占了7个,福建有2个。400样本县(市)中浙江县(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42094元,比江苏高出10406元,比山东高出13504元。

二、投资潜力指县域经济集聚生产要素的能力,主要体现在生产要素数量的累积速度和未来发展空间两席方面。研究发现:

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前10名散落7省市,环京地区表现最佳。投资潜力排名第1位的是固安县,第2位的是香河县,第3位的是德清县,其次分别崇明县、义乌市、界首市、三河市、太仓市、新津县和遵义县。投资潜力排名前10位的县(市)主要集中于特大城市周边,并以长三角地区和环京地区居多。

18省份分配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浙江独占近三成。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分属18个省份,浙江数量最多,占了29席,其次是安徽和江苏,分别占了18席和15席,其他依次是山东5席、河北4席、四川4席、福建3席,江西3席,河南3席,广东3席,贵州3席,新疆3席,云南2席,天津1席,山西1席,吉林1席,上海1席,湖南1席。

经济增速前100位的县(市)中,江苏、河南和安徽数量居前。经济增速最快的前10位县(市),有7个县(市)属于西部地区,2个属于东部地区,1个属于中部地区。经济增速最快的10个县(市)分别是哈密市、兴义市、清镇市、惠东县、博罗县、盘县、水城县、界首市、遵义县和昌吉市。分省份来看,江苏、河南和安徽经济增速排在前100位的县(市)最多,分别达到26个、12个和11个,其余依次是贵州7个、福建6个、湖南6个,湖北5个、广东5个、四川4个、河北3个、新疆3个、山东2个、重庆2个、云南2个、天津1个、辽宁1个、黑龙江1个、浙江1个、江西1个、陕西1个。

三、全国百强县(市)典型案例研究发现:

“文明之都”张家港:2016年综合竞争力排在全国第3位,GDP规模排在全国第3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在全国第5位。其发展经验主要有:以创新发展铸就“张家港精神”的灵魂、以协调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的再平衡、以绿色发展塑造美丽张家港的名片、以开放发展夯筑现代化港城的基础、以共享发展作出共同富裕的新阐述,这种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努力最终造就了中国的“文明之都”——张家港。

研究认为:张家港的发展愿景应为“文明宜居的江南港城”、“长三角的区域中心城市”、“国际知名的创新型城市”,而通过转型升级打造示范引领新样本,将是实现张家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长三角地区重要的临港综合性产业基地、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区、江南滨江的旅游休闲胜地等功能目标的必由之路,而正是在新兴业态的选择和培育、传统产业的改造和升级等方面,张家港已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确立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共同发力”作为转型升级的战略路径。

“千年商都”即墨:2016年综合竞争力排在全国第9位和山东第1位,GDP规模排在全国第11位和山东省第1位,经济增速排在全国第60位和山东省第2位。其发展经验主要有:因势利导促进民营经济升级发展、适时应势通过招商引智实现跨越发展、优化环境发挥区域领先发展优势、重点突出增强支柱产业整体带动作用、创新转型着力推动产业功能提升、前瞻布局培育经济持续增长动力、勇担风险以创新精神推动体制改革、谋划高远助力勾勒大青岛城市蓝图。

研究认为:即墨的发展愿景应为“宜居宜业的蓝色田园城市”、“山东半岛区域的重要节点城市”、“中国探秘海洋的未来之都”,继续实施“蓝色跨越战略”,推行进融入青岛增进资源互通、蓝色创新做强海洋经济、产城融合力促职住平衡、总部集聚打造商务城市、功能再塑展示特色品质、品牌培育巩固竞争地位、外引内拓实施双轮驱动、区域协同强化节点作用等战略举措,将是实现全球海洋科技创新中心、中国海洋科技制造基地、北方最重要的商贸中心、半岛城市群一体化的示范区、青岛北部滨海休闲胜地等功能目标的根本保障,而加快“青岛•中国蓝谷”等国家级重要功能区的建设,则是促使即墨发展愿景早日实现的空间战略依托。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