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周报

【第六期:9.18-9.25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琳 | 时间: 2016-09-26 | 责编: 王琳_观点

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明年韩国经济增长率为2.6%

韩国国际广播电台19日报道,根据现代经济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7年韩国经济展望》报告资料显示,明年韩国经济增长率仍将低于3%,为2.6%,连续第三年维持低于3%的低增长。另外,报告对今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期仍维持在2.5%。 现代经济研究院预测,受世界经济复苏的影响,韩国出口将有望反弹,得益于此,明年韩国经济增长率将比今年略有提升,但内需仍将低迷不振,因此明年韩国经济将继续维持低于3%的低增长。

中外商学院院长论坛探丝路高校“一带一路”智库作用

中新网敦煌9月19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商学院院长论坛19日在甘肃敦煌举行,全球诸多商学院及管理学院院长共聚一堂探讨高校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智库作用,以期通过合作交流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持和创新驱动力。

社会智库建设:难在哪里,如何解决

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发布的《全球智库报告2015》中,中国社会智库表现出色,出现在了多个重要榜单上。在全球智库175强榜单中有9家中国智库上榜,其中有3家是社会智库;在全球最值得关注智库排名100强榜单中有4家中国智库上榜,其中有两家是社会智库;而在“全球最佳民营智库排名”50强中,则有6家中国智库上榜,占比超过10%。与《全球智库报告2015》几乎同期发布的上海社科院《2015中国智库报告》专门对国内社会智库进行了排名,排名显示出社会智库近年来无论是规模还是结构都较之以往有较大提升,社会智库正在成长为中国智库界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

旅游媒体智库在济南揭牌 致力媒体与智库的融合发展

由大众日报等全国30家省级党报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国旅游媒体智库在济南揭牌。中国旅游媒体智库是目前国内第一个媒体类行业智库,其将致力于媒体与智库的融合发展,促进创意策划在旅游品牌塑造、旅游产品创新、旅游宣传营销等具体项目中的落地开花,引导和服务旅游产业大发展的水平和能力,以“旅游+创意+平台”的模式,打造支持推动旅游行业、景区、企业、线路产品和新型业态以及旅游目的地形象宣传和推广的高端智库平台。

第十届亚欧经济论坛•公开论坛在京举办

2016年9月21-22日,主题为“新时代的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第十届“亚欧经济论坛”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欧洲智库Bruegel、韩国高丽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以及法国国际信息和展望研究中心(CEPII)等六家智库联合主办,受到亚欧协会和熵一资本的赞助,分为闭门研讨和公开论坛两个部分。经过一天半的闭门研讨,公开论坛于9月22日下午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北大厅召开,来自欧洲、亚洲政界、学界及媒体界人士约200余人共聚一堂。

上海成立司法公信力研究中心 促进高端法治智库建设

上海司法公信力研究中心日前揭牌,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华东政法大学共同签署三方章程,明确合作方式,共同建构深化司法公信力研究和完善第三方评估体系与评估机制的新平台。

此次司法公信力研究中心的建立,旨在推动司法实务部门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促进上海国家高端法治智库建设,共同打造司法公信力研究建设新平台,推动司法公开和司法改革进程。

第四届中国—东盟智库对话会在柬埔寨举行

 22日,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东盟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东盟智库对话会在柬埔寨暹粒举行。来自中国和东盟10国的40余位与会学者普遍认为,中国—东盟关系在过去25年取得了快速发展,并高度评价本月初在老挝万象举行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取得的成果。

此次会议为期两天,与会学者将就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回顾与展望、中国与东盟澜湄合作机制与次区域合作、共同应对区域性海上安全挑战等议题进行讨论。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5年县域经济增速出现显著下滑

 9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成果发布会:《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6)》暨全国百强县案例报告”在北京举行,会议正式对外发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县域经济课题组完成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6)》以及《“文明之都”张家港案例研究——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转型再塑辉煌》、《“千年商都”即墨案例研究——乘势经济新常态,力拔江北第一县》。中国社会科学院竞争力模拟实验室副主任、报告主编吕风勇和邹琳华等就主要内容进行了汇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