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金砖国家中小企业合作需要“5个I”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晓晨 | 时间: 2016-09-26 | 责编: 王琳_观点

9月19日-23日,金砖国家第八届学术论坛和第五次智库理事会分别在印度果阿和德里举办。笔者作为中国代表团一员参与上述论坛并发言,认为金砖国家应借力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从“5个I”着手,促进金砖国家中小企业合作。以下为发言记录:

在过去两天的讨论中,各位金砖国家的同事们集中指向了一个问题:金砖国家间经济合作的滞后,尤其是中小企业合作的缺乏。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如何解决?

以下是我的简要回答,提请大会主席记录:金砖国家中小企业合作的缺乏源于交易成本过高以至于阻断交易。为此,应当提供公共产品解决交易失败问题。G20,尤其是刚刚结束的杭州峰会,可在两个方面提供这样的公共品:第一,G20杭州领导人峰会和工商峰会(B20)达成的成果可以直接或间接推动金砖国家中小企业合作与创新;第二,金砖国家可以参考借鉴此次G20杭州峰会的机制,尤其是G20与B20之间的紧密联系,加强金砖国家工商界合作的机制建设,尤其是提高中小企业在金砖国家决策机制中的话语权。具体应当从五个方面着手,即基础设施(Infrastructure)、信息共享(Information sharing)、机制建设(Institutionalization)、智力支持(Intellectual support)和融合发展(Integration)这“5个I”。

金砖国家之间互补性强,经济合作空间巨大。金砖各国大企业之间的合作很多。然而,中小企业的合作就相形见绌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我认为,根本问题在于金砖国家中小企业之间的交易成本过高,乃至阻断交易,使其不可能发生。简单说,就是他们找不到彼此,找不到交易对手。

为了解决交易失败的问题,必须提供公共品,降低交易成本,来促成交易。传统上有两种途径可以提供这种公共品,一种是资本,一种是政府。然而,单纯依靠任何一种途径,都会产生很多问题。前者产生不公,因为中小企业难以在价值链上提升;后者产生低效,因为政府无法掌握生产和需求数据。因此,政府需要与市场协同,为市场创造良好的政策沟通环境。其中特别是信息共享与大数据平台。

G20为金砖国家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环境。在产业政策上,此次G20杭州峰会公报将促进中小企业从新工业革命中获益列为《G20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的关键内容,提出构建全球电子商务平台(eWTP),促进中小企业的贸易便利化。在金融治理上,公报支持各国制定更广泛的普惠金融计划,要求落实G20中小企业融资行动计划,实施中小企业融资高级原则等。

同样重要的是,此次G20峰会与B20之间的紧密联系,给我们金砖国家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范例,那就是各国工商界、尤其是中小企业参与全球治理的决策过程。金砖机制也应当参考借鉴。我们现在有金砖工商理事会(BBC),去年在俄罗斯乌法召开了第一次金砖国家中小企业论坛。不过,金砖工商机制的问题在于,工商界人士仅仅是每年见面一次——当然,这也很有帮助——但对决策的影响力仍然有限。

由此,我提出金砖国家中小企业合作的“5个I”:

第一,基础设施(Infrastructure)是建立交易体系、降低交易成本的基础。基础设施不仅包括硬件,也包括软件,尤其是中小企业最为关心的金融基础设施。G20杭州峰会公报支持各国制定更广泛的普惠金融计划,要求落实G20中小企业融资行动计划。这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第二,信息共享(information sharing)是降低中小企业交易成本、让他们“找到彼此”的途径。其中,建立大数据平台是重要方式。G20公报支持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提出构建全球电子商务平台(eWTP),促进中小企业的贸易便利化。值得一提的是,eWTP就是G20与B20合作的例子。在金砖机制中,领导人峰会与工商界也应当产生这样的互动。

第三,机制建设(Institutionalization)能够提高中小企业在金砖决策机制中的话语权。金砖国家的工商界,尤其是中小企业应当有更多渠道,把他们的声音反映在领导人峰会上。工商理事会应当吸纳更多中小企业的代表。这是金砖国家走向更加机制化在工商界的重要侧面。

第四,智力支持(Intellectual support)将给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宏观层次的指导,帮助他们创新,找到企业发展的路线图与“蓝海”。G20通过强调创新,并强调国际间技术的流动与转移来帮助中小企业,尤其是新兴市场的中小企业。金砖国家应当利用好这一点,大力鼓励中小企业的创新。智库也应当发挥更多作用。到目前为止,智库还没有很多支持中小企业的研究。我希望看到以后有更多这样的例子。

最后,融合发展(Integration)是金砖国家中小企业合作的根本方式。中小企业的发展要与政策有更多沟通,建设基础设施,建立整合的交易平台,更加机制化地参与决策,整合更多的技术与智力资源,最终共享发展。

让我借用一句话来总结我的发言:全金砖国家的中小企业,联合起来!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研究部负责人。本文为作者在金砖智库峰会上的发言内容,有删节。人大重阳实习研究员常玉迪对本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