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9》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 中国皮书网 | 作者: 中国皮书网 | 时间: 2016-10-09 | 责编: 王琳_观点

    2016年9月3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9——迈向健康城市之路》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李培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原部长李善同研究员,社科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春华,所长潘家华,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张勇,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迅,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城市蓝皮书主编单菁菁研究员等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就中国健康城市的发展、成就、挑战与对策进行了研讨,并发布了《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9——迈向健康城市之路》。

  蓝皮书指出,2016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对中国健康城市的建设进行了战略部署。这是中国全面推进城市健康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在新时期为更好保障人民健康做出的制度性安排,对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然而,影响城市健康发展的因素众多、作用机制复杂,这对国家层面的战略引导和地区层面的实施策略均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对全面促进城市健康发展的模式、路径、制度保障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十分必要。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9》以“走向健康城市之路”为主题,紧紧围绕当前国家关于促进城市健康发展的总体部署,密切联系各地健康城市发展实践,以总报告、专题报告、案例分析等形式全面分析了中国健康城市的发展历程、建设成就及存在问题,并结合全球健康城市发展的最新特征和趋势,深入探讨了全面促进中国城市健康发展的思路与对策,特别是针对人口老龄化、医疗卫生、公共文化服务、城市公共安全、城市更新改造、生态环境治理等影响城市健康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以期通过健康城市建设,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健康中国2030”的战略目标。

  蓝皮书指出,我国健康城市建设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末,由组织开展“卫生城市”创建活动的最初探索,发展到以实现“健康中国”为目标的全面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就。一是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城镇失业率得到有效控制;二是居民预期寿命稳步提高,主要健康指标显著改善;三是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总体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四是健康教育深入人心,居民健康意识有所提高;五是社会事业快速发展,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六是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居民生活更加便捷;七是环境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城市生态环境有所改善。

  展望“十三五”,城市健康发展依然面临严峻挑战。为此,蓝皮书建议:在国家和城市层面尽快制定健康城市发展规划,加强健康城市建设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健康服务,调整优化医疗卫生结构,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进一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和循环经济,营造宜居宜业的健康环境;加强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家庭、健康人群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着力构建和谐安全的健康社会。通过系统性健康城市建设,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的实现。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