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第十一期上海高校智库访问学者沙龙在复旦大学举行

来源: 复旦发展研究院 | 作者: 复旦发展研究院 | 时间: 2016-10-10 | 责编: 王琳_观点

    2016年9月29日下午,第十一期上海高校智库访问学者沙龙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东主楼701会议室举行。新到访的第九批访问学者华东师范大学李亚敏副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唐慧云老师以及上海高校智库研究员、高级记者徐博龙进行了主题分享。沙龙特别邀请到第八批访问学者姜秀珍教授主持。第六批学者张世翔教授、龚正伟教授、智库中心团队成员以及相关师生共同参与交流讨论。

  李亚敏副教授主要关注国际金融治理方面的议题。她简要介绍了参与决策咨询研究的经历。她认为中国应积极参与改善全球金融治理,在国际事务中逐步取得话语权。唐慧云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美国政治、美国移民政策,她简要介绍了上海社科院高端智库建设的情况,并分享了个人从事咨政研究的心得。

  本期沙龙特邀嘉宾上海高校智库研究员、高级记者徐博龙老师围绕“决策建言如何影响政府决策”这一主题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与互动。他结合个人多年决策咨询的经历和成功案例,分享以下五点经验:(1)针对区域出现的新问题,敢于创新,敢于突破。(2)学习对国家大事的思考,我能做什么?(3)拥有前瞻性思维,挖掘改革开放中的深层次问题。(4)瞄准基层重点难点问题调研,力求影响政府决策;运用辐射式思维,推进国家相关政策出台;学会归纳思维,促进农业部修改完善政策。(5)结合中央最新精神思考,选择熟悉的专业领域和问题、部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民生问题进行选题研究,提供中央决策参考。

  沙龙主题分享环节结束后,与会嘉宾就关心的议题进行了讨论与互动,各方反应热烈。

  上海高校智库访问学者沙龙是上海市高校智库研究和管理中心与复旦发展研究院共同开展的访问学者项目下的重要系列活动,力求打造常态化的交流机制,促进高校智库间的交流与合作,迄今已成功举办 10 期。今后,中心以及复旦发展研究院还会定期举办此类活动,进一步发挥聚人聚智的功能,以推动高校智库的建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