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第七届香山论坛举行 中外学者探讨亚太安全合作问题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黄明 朱鸿亮 | 时间: 2016-10-11 | 责编: 王琳_观点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黄明、朱鸿亮)第七届香山论坛10日在北京拉开帷幕,来自59个国家和6个国际组织的约400名官员、学者汇聚此次论坛,共同探讨亚太安全合作问题。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海军上将在欢迎晚宴致辞,马来西亚武装部队司令祖基费利上将应邀发表演讲。

此次论坛主题为“加强安全对话合作,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设4个大会议题,主要讨论“合作应对亚太安全新挑战”“军队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海上安全合作”“国际恐怖主义威胁及应对”,同时设有4个分会议题,分别讨论“大国关系与全球战略格局”“全球治理: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对国际安全的影响”“恐怖主义新动向与合作应对新思路”“海上危机管理与地区稳定”。

孙建国说,香山论坛已逐步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高端安全和防务对话平台。每一届论坛议题虽然不尽相同,但不变的是对世界和平的珍惜与向往,对人类文明进步的探求与追寻。

祖基费利在演讲中表示,当前各国务实关系需要进一步开展对话与合作,香山论坛是把本地区重要利益相关方汇聚一堂讨论时代问题的重要平台,在促进地区乃至世界和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相比以往,本届论坛参与面更广,除亚洲国家积极参与之外,欧洲、非洲及南太国家对论坛参与度上升。此外,论坛还安排了电视辩论会和青年专家研讨,旨在通过更广泛的交流对话,为维护和平与稳定建言献策。

由中国军事科学院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主办的香山论坛创办于2006年,迄今已举办6届。前4届论坛定位为国际防务智库和学者间的二轨交流平台,每两年举办一次。为适应亚太地区安全环境新变化和安全合作新需求,论坛自2014年升级为一轨半,在继续邀请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参会的同时,增加邀请有关国家官方代表团出席,并改为每年举办一次。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