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蝴蝶梦”共鸣“一带一路” 韩方明在韩论坛发表重要讲话

来源: 察哈尔学会 | 作者: 韩方明 | 时间: 2016-10-12 | 责编: 王琳_观点

10月10日,察哈尔学会代表团出席由韩国民间智库与时斋、中央日报J Global以及英国查塔姆研究所共同举办的“未来共识之路(Road to Future Consensus)”论坛,提出共同探讨和扩大各种交流合作途径,将中国的“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或地区的发展战略对接,实现共赢发展,为人类社会文明进步做出贡献。本次论坛共设立了城市联盟时代、蝴蝶项目(指一带一路-北极航道以及加拿大与美国之间的西北航道的相互连接)、亚欧能源合作、文化桥梁项目等4个议题,来自中国、韩国、美国、欧盟、英国、俄罗斯、日本等国的100多名专家和学者就上述议题进行了讨论,并就包括朝鲜核问题和萨德在韩国部署问题以及由此引发的东北亚地区紧张局势进行了探讨。

中国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在论坛上做了总结发言,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代表学会在论坛上发言。

韩方明在总结发言中说,本届论坛立足于形成未来共识、超越半岛、超越东北亚,着眼于世界格局,我们对韩国智库与时斋提出的"蝴蝶梦"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共鸣深感欣慰。

他说,全球化及包括东北亚在内的欧亚局势面临变数,现有的国际秩序面临改革和改善,地区政治因素变幻不定,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世界经济发展需要新的动力。此时此刻,各方都要冷静,要从长计议,不要因为当下的危机而放弃梦想。本次论坛提出的城市联盟、蝴蝶项目、亚欧能源合作、文化桥梁项目等四大倡仪不仅引领了欧亚合作新方向,而且引领了新一轮全球化的愿景与行动。我们表示高度赞赏。

韩方明表示,察哈尔学会支持韩国在地区合作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愿意在论坛倡导的四大主题框架下与各方加强合作。

他说,中国新一届政府提出了“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每个国家、每个民族的命运都联系在了一起,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在这一理念下,中国提出了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大国外交理念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而且拿出了实际行动,具有代表性的便是“一带一路”以及推动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这些成为实现中国外交理念的实质性措施和带动这些理念的“轮子”。中国的发展不会追求新的殖民主义,更不是帝国主义或者霸权主义,追求的是双赢、多赢乃至共赢。

韩方明表示,在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蝴蝶梦”的过程中,我们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对中国来说,有很多问题是发展过程中回避不了的,就人类和世界的发展来说,有很多是自然产生、现实存在的。比如:文化差异、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差异、文明的冲突、理念的对立、相互之间仍然深刻存在的误会和猜疑等等。

他说,我们也注意到,最近因为朝鲜核问题、萨德在韩部署问题而引发东北亚局势紧张升级,周边安全环境发生着令人担忧的变化;中东战火未熄,欧盟困扰不断,北约-俄罗斯之间也不平静。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面对。

韩方明表示,察哈尔学会愿意扩大同韩国以及世界各国有关机构的交流和对话,希望下次论坛能够与察哈尔学会共同举办并在中国召开,就城市联盟、蝴蝶项目、亚欧能源合作以及文化桥梁项目展开深入探讨。

韩国国会议长丁世均、前总理李洪九、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等韩国政治经济界著名人士也参加了本次论坛。

会议期间,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会见了以韩方明为团长的察哈尔学会代表团一行。此外,察哈尔学会代表团出席了由丁世均主持的论坛晚宴和首尔市市长朴元淳组织的午宴,参观了韩国文化电视台(MBC)和希杰娱乐媒体公司(CJ E&M)以及首尔传媒大学院。韩方明还会见了韩国仁川广域市市长刘正福,就推动仁川市和中国的交流合作交换了意见。

学会秘书长张国斌受韩国电视台及媒体之邀接受采访,就本次论坛进行了阐述,他认为这是一个务实的会议、高效的会议。本次会议提出了一些新的想法,如蝴蝶项目、北极圈航道开发、亚欧能源合作等,对开辟东北亚和平局面有着积极的推进作用。

察哈尔学会代表团此行还包括学会副理事长武克钢、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贾庆国、秘书长张国斌、高级研究员王义桅,他们在会议期间与来自俄罗斯、法国、美国、荷兰等与会的专家和学者就有关东北亚局势、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及其他当前国际局势进行了充分交流。

代表团在韩期间还参加了水原市的传统节日活动并与市领导进行交流,签署了双方合作协议。这对促进两国公共外交发展,增强两国人民友谊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