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做城市公共政策研究的高端智囊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张景华 张佳宁 | 时间: 2016-10-14 | 责编: 毅鸥

今年教师节前夕,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纪韶,作为唯一一名高校教师代表,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市八一学校时召开的师生代表座谈会。2004年,纪韶就牵头建立了“流动人口与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平衡性和失业预警研究”数据库,为北京市的政策制定与实施提供参考数据和咨询。她指导的学生95%以上获批了北京市和校级科研创新项目中的重点项目。  

“首经贸以建校、办学60年的历史经验为统领,正在谋划与国家战略、首都发展和京津冀一体化同向同行的进取蓝图。”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表示。  

即将迎来建校60周年华诞的首经贸,是国内最早开始研究京津冀一体化的高校之一。早在2007年,首经贸的一批学者就开始京津冀一体化研究,2012年起每年组织发布京津冀蓝皮书,成为中外研究京津冀发展的重要参考文献。  

前不久,由首经贸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叶堂林、首经贸京津冀研究中心主任祝尔娟以及京津冀大数据研究中心团队合作发布的《从大数据看京津冀企业协同发展的最新进展及对策建议》,对京津冀三地实体企业的实力、活力、创新力进行量化统计,提出了“北京要在企业空间布局上实现‘内外有别’”“天津应避免‘一枝独大’”“河北实施三大重点战略”等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京津冀协同发展之所以能够上升为国家战略,是由区域发展内在要求、生态环境倒逼、国家战略需要等多重因素共同促成的。从国家战略层面看,京津冀地区担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祝尔娟表示。  

2012年,由北京市政府、中国社科院和首经贸共建的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成为学校打造学术高地的一面旗帜,2013年成为北京市高校6家首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之一。  

研究院汇集学校各学院优势力量,整合校内学术资源,先后聘请了国内外专兼职研究员60余名,研究领域涵盖了包括特大城市的功能定位、战略规划、产业发展、资源环境、人口民生、安全管理、区域协同、国际比较等领域,形成了九大主攻方向和研究团队,与中外大学、研究院所合作,形成了“特大城市发展高层论坛”“城市国际化论坛”“首都圈发展高层论坛”等系列年度论坛品牌,推出了京津冀蓝皮书、CBD发展研究报告、城市国际化研究报告等。在CBD建设、京津冀协同、世界城市比较等研究领域走在全国前列。  

5年来,依托城市运行与经济管理实验中心,研究院持续开展城市研究数据库建设和决策仿真实验系统建设。4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对实验中心进行了调研。他高度赞扬实验中心紧扣“城市”及“北京问题”开展的研究,并叮嘱首经贸研究团队多研究北京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输出更多指导性的研究成果。  

首经贸鼓励教研人员研以致用,围绕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进行深入研究,将学术成果转化为社会影响力。学校承担的北京城市建设研究课题,是国内较早开展城市国际化进程与世界城市比较研究的团队。  

从2008年起,首经贸每年推出一部城市国际化进程研究报告,提出了首都国际化进程三步走战略、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首都城市病治理等政策建议,由特大城市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段霞发表的报告《应对首都“城市病”的几点建议》等,受到中央和北京市领导的高度重视。段霞告诉记者,研究团队还参与了“一带一路”与中西部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前期研究工作,近期还会有一系列重要成果问世。  

经历多年的实践,首经贸的相关研究团队已经成为国家和地方政府“想得起、信得过、用得上”的城市公共政策研究的高端智囊。(光明日报记者 张景华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佳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