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中澳智库发布研究报告:提升中澳贸易需升级政策框架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周武英 | 时间: 2016-10-14 | 责编: 毅鸥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澳经济关系联合研究》课题组主办的《中澳经济关系联合研究》圆桌讨论会12日举行,会议讨论了“如何从战略高度发展中澳伙伴关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联合撰写的研究报告《中澳与时俱进的伙伴关系》中文版也于当日发布。外交部、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的官员以及澳大利亚使馆官员、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2014年,中国与澳大利亚确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澳两国也达成了双边自贸协定,极大地推动了双边贸易自由化、更广泛的投资便利化和服务业市场开放。中国和澳大利亚目前都处于经济转型之中,传统以资源优势互补为基础的中澳经贸关系也正在发生变化。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表示,随着经济结构转型,两国在具体合作领域方面需要创新。未来中澳关系需要处理的内容将越来越多。发展中澳经贸关系,需要适应两国的转型过程,将贸易重点从资源转向服务业,中澳经济的转型将为双边服务贸易合作带来机遇。他也表示,环境的变化既带来机遇也带来不确定性,中方可以向澳方学习更多的风险管控能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认为,中澳双方应重视发展多领域合作。未来两国合作应是整体合作,不仅有传统的经贸领域,更应扩展至人文等领域,包括教育、文化、旅游、智库等。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安思捷表示,中国对澳大利亚投资增长迅速,诸如中国对澳大利亚企业收购失败的事件只是个案,中国对澳大利亚投资的常态是十分成功的。

中澳两大智库发布的联合研究报告《中澳与时俱进的伙伴关系》提出,将中澳双边关系提高到更高水平,将有助于两国的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中澳关系重要并面临改变,转型本身将带来中澳贸易的快速增长,尤其是在服务业。为此,两国广泛认为,亟须一个升级版的政策框架。报告建议,为了更好地把握发展机遇和抵御增长风险,中澳两国政府应把双边关系提升至与时俱进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一特殊高度。

报告还提出建立中澳委员会的建议。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校长布莱恩·施密特介绍了中澳委员会构想,其模式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富布赖特委员会。不过,据透露,建立中澳委员会这样一个合作平台的模式未来将根据中澳两国的实际情况进行修正,委员会的设立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