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媒体智库的责任担当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李慧 | 时间: 2016-10-14 | 责编: 毅鸥

备受业界关注的2016“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推选活动如约而至,经过几个月的推选后,一批文化产业领军人物将从幕后走上台前。通过这些年度人物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可以清晰地触摸文化产业最新脉搏,把脉文化产业未来发展风向。

回望来路,“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推选活动已经走进第五个春秋,这项活动不仅已经成为光明日报一项重要的社会公益活动,也正在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界的一个重要品牌。  

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文化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文化产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同时面对更大的发展压力。要实现支柱性产业发展目标,必须要有一批有担当、有作为的文化企业家作支撑。“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推选就是为文化企业家鼓劲,就是要通过盘点一年来文化产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聚焦文化产业的领军人物,搭建一个文化产业人士交流与沟通的平台,进而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  

翻看历届文化产业年度人物名单,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多个文化产业领域代表的身影。这些候选人既有传统文化企业的领军者,也有新兴文化科技领域的“弄潮儿”;既有“草根”自主创业的成功典范,也有国有文化“巨头”企业的“掌舵者”,他们在各自产业领域书写着属于自己更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梦想。  

因此,很有必要通过“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的推选,梳理获奖的成功文化企业的历史和发展经验,盘点一年来文化产业发展大势,聚焦产业发展难点问题,为未来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党联系知识分子的桥梁和纽带,光明日报把文化领域视为重要阵地,依托在文化领域的社会影响力和特色优势、资源优势,广泛联系业内专家、学者、管理部门和企业家,建立起一个以调查、研究、发布、决策建议一体化的产、学、研相结合的开放式研究平台,构建媒体文化学术智库。  

互联网时代,智库与媒体正在实现深度融合发展。特别是在新媒体迅猛发展的时代大潮中,传统媒体转型发展迫在眉睫,智库化、专业化成为传统媒体转型的重要选择。如何发掘深度和专业优势,打造媒体智库,进而从“智库型媒体”迈向“媒体型智库”,逐步构建起一个全新的媒体转型生态系统,成为亟待破冰的课题。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时代的呼唤,是中国发展历史阶段的迫切需要。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鼓励中央重点新闻媒体等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开展高端智库建设试点。这是党和国家对中央主流媒体的殷切期待,也是中央主流媒体应有的责任担当。  

当前,中国文化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新时期,涌现出一批敢为人先、勇于奋进的文化企业家。他们的创业轨迹,讲述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中国故事。要继续讲好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的故事,既要赞美他们取得的进步和成绩,更要分享那些光鲜背后的酸甜苦辣,展示那些不为人知的信仰与力量,铸造文化企业家的时代精神。同时,还要为文化产业的发展鼓与呼,为文化企业家的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形成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聚合力和正能量。这也是媒体智库化建设的应有之义。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