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周虎城:让法治成为互联网创新与奔跑的压舱石

来源: 察哈尔学会 | 作者: 周虎城 | 时间: 2016-10-17 | 责编: 毅鸥

10月16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共同举办的2016年(第二届)中国互联网法治大会在北京召开。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乐视新闻发言人周虎城,受邀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此次中国互联网法治大会,聚焦法治创新、关注法治前沿,并系统展示“互联网+”环境下法律服务的创新案例与前沿思维,深入探讨基于互联网展开的政府治理新模式与新途径,探寻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法治生态体系建设以及面临的法律问题,明确法律人的新使命,呼吁社会各界携手前行,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清朗空间,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建设与创新。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苏泽林、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杨临萍、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副主任王岚生、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李巍、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秘书长何勇等嘉宾出席了会议。 “连接世界,信仰规则。”在大会上,周虎城以此为题发表主题演讲。演讲中,周虎城提出,连接需要规则,没有规则的连接就会让移动互联生活陷入丛林法则,弱肉强食,尔虞我诈。互联网的自由与平等,开放与包容,都建立在人所共从的规则之上。而规则所信奉的便是法治精神。互联网的文明与秩序,创新与奔跑,都离不开法治精神的注入与指引。结合乐视全球生态的实践,周虎城提出,当下互联网不断打破地域,进行全球资源与用户的连接中,需要“引导并和用户一起遵循法律,引导并和用户共同建筑法律信仰,推动用户成为一个好国民、好网民、好公民,这是好事。而不能仅仅引导用户成为一个爱花钱的消费者。” “需要从各国政治地域文化所建立的法治规则,与国际通行的法治规则,快速对轨,形成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法治共识。”周虎城说,对于中国来说,推动一带一路沿线互联网发展率先法治化,实现一带一路沿线互联网事业的条线打通。同时,政府应从政策和法律等多个层面支持互联网企业的全球化,并积极争夺互联网生态时代的标准制定权。如此,一个广泛认可、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互联网规则,也必将造就全新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最后,周虎城建议,在立法司法体系与互联网发展体系之间应构建第三方评估体系。营造互联网法治生态,要注重发挥诸如中国律师联盟这样的第三方连接作用,充分调动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法治规则的构建与维护效能,使司法成为互联网创新的压舱石。

 
 

以下是周虎城在第二届互联网法治大会上的主题演讲

连接世界,信仰规则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连接世界,信仰规则》。

今天是10月16日,乔布斯日。5年前,当乔布斯离开世界的时候,这个世界已经被乔布斯深刻地改变。乔布斯用英文字母i,开启了人类的移动互联时代,至此,互联网颠覆性地改变这个无线多样的生物界和浩瀚的寰宇星空。

此时此刻,我们正在北京会议中心互联网法治大会的现场。打开GPS,我们甚至能够找到位于我们头顶的屋顶。然而,仅仅通过一部智能手机,我们就能够超越屋顶,超越墙壁,连接全世界。无论是我手里的乐视手机,还是什么别的品牌。

但是,千年以前乃至400多年前,绝大多数中国人却坚信,地理位置可以决定一切。我们以为我们就在世界的中央,我们普遍认为“天圆如张盖,地方如棋盘”,那时我们将自己所处的“地方”定位为“天下”,浑然不知天外有天。

1602年,明朝万历30年。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制作了第一张中文版的世界地图,名曰《坤舆万国全图》,呈送给万历皇帝。一个前所未有的世界,展现在中国人眼前。很可惜,这样一次中国与世界连接的重要机遇,被错过了,《坤舆万国全图》也被当成了可有可无的装饰品。200多年后,因鸦片战争失败,道光皇帝询问英国在哪里,才发现《坤舆万国全图》早就明明白白标示清楚了英国坐标。

历史对于连接的一再错过造就了历史的沉浮跌宕。但是移动互联网开启的今天,中国人于近代以来第一次拥有了与世界同时展开科技和产业竞争的赶超机遇。身处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冲破地域的边界,身份与财富的等级,与已知和未知的世界连接。我们每个人,作为独立的个体,仅仅用一部移动终端,就与世界发生着如呼吸一般的联系,一个以亿万个不同的“我”为中心的移动互联世界日益成为现实。

但在不同的中心之间,产生的连接越来越多:无形的信息、服务、知识产权,货币。人类的生活正在日益被移动互联连接。连接需要规则,没有规则的连接就会让移动互联生活陷入丛林法则,弱肉强食,尔虞我诈,防不胜防。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自由与平等,开放与包容,都建立在人所共从的规则之上。而规则所信奉的便是法治精神。互联网的文明与秩序,创新与奔跑,都离不开法治精神的注入与指引。

2016年是乐视全球化元年。三天后,乐视生态Bigbang发布会将在美国旧金山举行,这是乐视生态全面落地美国的一次重要宣告与行动。除了在美国以外,印度、俄罗斯及东欧、东南亚,均在进行着乐视生态的全面落地。但老实讲,在这个过程中,地域文化、宗教信仰、生活习惯都有差别,乃至于天气也会引发产品使用效应的不同。不同就会导致连接出问题。让一家企业去理解、遵循世界各国千差万别的法律规定和习俗风俗,老实讲,这真的很难。虽然难,但还是需要去打通。

那么,是否有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可行的政治文化准则可以打通一切呢?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也许这只是一种理想和诉求。但若缺少理想,打拼又有什么意义?对于乐视来说,其实是有一个宪法等级的法则,那就是以用户为中心。有人认为,乐视生态是一个新理念,是一种互联网新经济模式,这些都没错,但作用于理念与模式的,则是乐视生态本身作为一种互联网规则的存在。在乐视生态的规则中,以用户为中心作为宪法级规则,引导我们打破互联网、科技和文化边界,将三者融为一体,通过生态系统的“化学反应”实现跨界融合创新,重构生产关系,极大释放用户价值和经济价值,形成新的经济业态,培育新的经济发展动能。

以用户为中心,与遵循法治并不矛盾,非但不矛盾,还能够相互协调。说到底,就是对法治的理解程度如何。用户利益与法的权益常常是挂钩的,引导并和用户一起遵循法律,引导并和用户共同建筑法律信仰,推动用户成为一个好国民、好网民、好公民,这是好事。而不能仅仅引导用户成为一个爱花钱的消费者。实现用户价值的提升,进而实现行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提升,最终才实现企业价值的提升,这样一个逻辑关系才是对的。

互联网没有边界,基于地理界限的国家法律却是有边界的。不同的边界内有不同的法律标准,这的确需要从各国政治地域文化所建立的法治规则,与国际通行的法治规则,快速对轨,形成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法治共识。对于中国来说,则正好可以利用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推动一带一路沿线互联网发展率先法治化,实现一带一路沿线互联网事业的条线打通。而对于那些致力于全球发展的互联网企业来说,中国政府也不妨从政策和法律等多个层面支持他们在全球化的道路上一路狂奔,积极争夺互联网生态时代的标准制定权。如此,一个广泛认可、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互联网规则,也必将造就全新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与此同时,在立法司法体系与互联网发展体系之间应构建第三方评估体系。营造互联网法治生态,注重发挥诸如中国律师联盟这样的第三方连接作用,充分调动第三方机构对法治规则的构建与维护效能,使司法成为互联网创新的压舱石。

最后,让我引用康德那句名言作一个光明的结尾:位我上者,灿烂星空;

道德律令,在我心中。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