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经济智库携手助力上合发展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人民网 | 时间: 2016-10-24 | 责编: 王琳_观点

     上海合作组织首届经济论坛10月20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宏观院、社科院及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等18个国家的研究机构专家与会,围绕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一体化及贸易制度安排、贸易投资便利化及金融自由化、互联互通与产能合作等热点议题展开讨论。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会议主旨演讲中表示,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形成上海合作组织经济智库间稳定的交流与合作机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倡议创立上海合作组织经济智库联盟,并开展上海合作组织自由贸易区的可行性研究,在智库联盟平台上为区域经济合作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长久的智力保障。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对此做出了积极回应。他认为,智库联盟将成为上合组织一个重要的智力平台,与会专家将在这一平台上讨论如何开展区域经济合作等一系列具有现实意义的问题,有学术依据的建议和想法也可以在这个平台提出,以促进区域合作的全面深化和发展。

    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一体化是此次论坛三大议题之一。在与会各国专家的发言中,“战略对接”成为热词。

    “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倡议是促进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战略,中哈明确提出促进‘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对接。中哈已就50多个产能合作项目达成共识,总额达到200多亿美元。哈将通过发展交通基础设施提升本国的过境运输能力,进而推动经济的全面发展。”哈萨克斯坦国民经济部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扎库波娃在发言时如是指出。

    对于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开展产能合作及互联互通方面所起的作用,与会外国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寄予期望。扎库波娃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上合框架下,各方除了共同实施一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外,还可以在产能领域加强合作。

    “中国对我国发展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榜样。中国是塔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中国充分运用自己的资源和潜力,睦邻善邻,向周边乃至世界提供优质的公共产品。”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经济和人口研究所所长赛义德穆罗多夫对本报记者表示。

    当前,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在此背景下,上合组织投资便利化及贸易金融自由化受到与会专家的普遍关注。

    “从上合组织成立之初,其备忘录里就明确提出投资贸易便利化、降低成本消除障碍”,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指出。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毕吉耀提议采取共同出资、共同受益的方式,整合区域内的力量,积极发挥先导和带动作用,加快对接整合上合组织内的资金平台,包括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等,促进区域金融合作内容更加丰富,使得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的金融平台能够合作对接,同时发挥好上合组织的资金参与和保障作用,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