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中国经济已经或即将跨越L型拐点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6-10-24 | 责编: 毅鸥

 2016年10月2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在人民大学举行。本次会议对2016年9月的宏观经济数据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尹恒等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刘晓光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刘晓光老师代表课题组发布了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3季度,各项宏观经济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增长企稳态势延续,呈现出九大底部特征。这可能预示着中国经济已经或即将跨越“L型”拐点,经济运行面临的核心问题也将发生重大转变:从经济增速持续下行引发潜在金融风险上升,转变为前期稳增长过程中不断累积的各类金融风险反过来牵制经济增长。特别是以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泡沫风险和以债券为代表的债务违约风险加速上扬,叠加国际市场动荡带来外部冲击和资本外流,成为触发流动性危机和经济动荡的最大不确定因素。面对最新形势变化,宏观政策的首要目标应该由“稳增长”过渡为“防风险”,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更加突出“结构性”,实现精准发力。

与会嘉宾围绕9月的宏观经济数据和分析报告进行了深入研讨和点评,并各自发表了精彩的观点,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