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中国宏观经济底部显现与风险上扬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6-10-24 | 责编: 毅鸥

2016年10月2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在人民大学举行。本次会议对2016年9月的宏观经济数据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刘晓光老师代表课题组发布了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
    本次月度分析会从三方面展开,一是当前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企稳、周期底部已经显现;二是当前宏观经济各类风险上扬,经济运行备受考验;三是针对新形势变化提出几点政策建议。


2016年3季度,各项宏观经济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增长企稳态势延续,呈现出九大底部特征。

第一,实际GDP增速企稳,连续3个季度增速持平,结束了近年来持续下滑的趋势;名义GDP增速连续3个季度显著超过实际GDP增速,意味着以GDP平减指数衡量的总体价格水平全面转正,通货紧缩压力大为减轻,经济增长的获得感增强。

第二,从总需求来看,消费和投资增速双双企稳,内需较为强劲。

第三,从供给面来看,各产业平稳增长,经济回暖特征明显,有明显触底回升特征。

第四,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速持续提高和工业企业亏损企业数量和亏损额显著下降,这些变化标志着企业效益出现持续改善,是宏观经济回暖的微观基础。

第五,就业稳定向好,新增就业完成年度目标,调查失业率下降,说明中国经济开始回暖。

第六,价格指数回升,核心CPI中枢上移,PPI由负转正,工业企业的实际收益回升,将对企业下一步扩大投资经营活动产生积极效应。

第七,景气指数和信心指数回升。9月份,中国官方制造业PMI为50.4%,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民间财新中国PMI达到50.1%,均高于50%的荣枯分界线。微观主体信心指数(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及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已经触底反弹,反映经济呈现向好的趋势。

第八,贸易出现改善,进口和出口跌幅双双收窄。经过一年多的调整,中国进出口增速的跌幅显著缩小,尤其是3季度实现正增长,对经济增长仍有可观的正向贡献。

第九,各项改革举措加速推进,有助于稳定市场主体信心、防范潜在金融风险、激发市场活力以及提高经济运行效率。

1   2   3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