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察哈尔学会智囊重拳出击 解读全球城市外交发展

来源: 察哈尔学会 | 作者: 察哈尔学会 | 时间: 2016-10-25 | 责编: 王琳_观点

2016年10月24日,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办、察哈尔学会协办的“全球城市的城市外交:机遇、挑战和共同治理”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据悉,该研讨会为即将于10月31日在厦门举办的“世界城市日”系列活动之一。

察哈尔学会作为协办单位,积极为研讨会提供智力支持。全国政协外委会委员、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高屋建瓴,从“大外交”的角度,谈到城市外交的重要性,并提出相应建议。

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高级研究员王冲以《城市国际化的传播路径》为题发言,总结了中国城市国际化的现状,指出城市国际化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利用新媒体传播助力城市国际化提出可行性意见。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赵可金提到近年中国城市外交出现的新变化,对一些城市外交模式案例进行了深入解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刘庆彬从中日友好城市的建立和发展出发,分析了城市国际化网络建设的方法,并指出存在的问题。

城市外交是城市作为国际行为体所开展的公共外交。察哈尔学会作为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对城市外交研究颇深,通过组织专题文章、研讨会,进行实地调研撰写报告,与地方城市共建案例研究基地等方式推进城市外交。2014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对外友好协会60周年纪念活动上首次使用“城市外交”一词。察哈尔学会及其它机构的推进工作得到了肯定。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