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智库报告建议中美扩大在东南亚合作 让各方受益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张蔚然 | 时间: 2016-10-26 | 责编: 王琳_观点

   中新社华盛顿10月25日电 (记者 张蔚然)美国进步中心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当地时间25日在华盛顿联合发布一份报告,认为尽管中美在东南亚一些议题上存在分歧,但双方也有很多显著的共同利益,应扩大在东南亚的合作,这将让各方受益。

  这份报告认为,中美关系是全球经济繁荣和安全的关键,两国合作是最好的出路,不仅有利于解决包括全球金融稳定、气候变化、网络安全在内的问题,也符合各自国内的利益。

  报告说,东南亚在全球贸易、经济增长和互联互通领域占据重要地位,尽管中美在海洋争议等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但也有很多显著的共同利益,如支持可持续经济增长、保护环境、应对包括流行疾病、人口贩运、毒品走私在内的跨国挑战等,这为合作带来机遇。如果华盛顿和北京都以竞争视角来看待在地区的互动,合作机遇将被掩盖。

  报告强调,东南亚国家欢迎中美合作,也希望中美关系保持稳定,建议中美扩大与东南亚沿海国家和城市的海洋合作;扩大与地区国家在能源、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支持地区国家开展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中美在地区各自开展的双边人文交流活动拓展为三边交流,将东南亚国家纳入其中;支持中美和东盟学者多开展二轨对话,如建立智库年度论坛等对话机制,对话可从二轨、半官方逐步升级到官方对话,以扩大中国、美国和东盟的三边合作等。

  美国进步中心副总裁维克拉姆·辛格当天在报告发布研讨会上说,东南亚各国不希望美国或中国任何一方的东南亚政策走向失败,而是希望二者都成功,让地区受益。中美需要在东南亚发掘“合作互补的领域”,如改善地区贸易和可持续发展水平,推动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和绿色金融等。

  他说,美国国内正围绕贸易问题展开辩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可预见的将来可能无法通过,这会动摇地区对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看法并引发担忧情绪。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说,无论谁当选下一任美国总统,都应对亚太再平衡战略进行全面审视,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甚至一些东盟国家都倾向于认为亚太再平衡战略是为了遏制中国崛起。如果该政策进一步推进,可能导致中美竞争不可避免。如果没有成功且稳定的中美关系,亚太再平衡政策将是失败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