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探索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时间: 2016-11-03 | 责编: 毅鸥

——“北京科技智库的运行机制”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10月30日下午,由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社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办,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技与公共政策专业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与评价研究中心协办的“北京科技智库的运行机制”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举办。

北京市科协学会部副部长杜杨、调宣部副部长李磊,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李建军,中国科技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互联网科技工作委员会筹委会主任林建军到会致词,强调多方联合、跨学科、跨领域,探讨科技智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研讨:

一、提升战略地位,确立问题意识

科技智库是研究科技政策和科技发展战略的一种咨询研究机构,主要依靠专家的意见和思想来获得外界力量的支持并影响政策制定过程。 原北京市科协副主席、中国科技馆馆长王渝生认为科技智库的建设应该在立足于国情的基础上,加强自主创新,努力做到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面向经济建设以及国家的重大需求,要加强科技政策、科技战略的基础性、前瞻性的研究;科技智库在整个国家和政府的智库建设中要起到相当大的作用,要摆在一个比较高的战略地位;弘扬 科学精神与弘扬人文精神相结合,注重向公众宣传。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科技与公共政策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刘大椿提出,建设科技智库,须有开放的思想、问题意识、注意逆向思维, 选择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重大战略问题,具有前瞻性、针对性、问题性,还有可替代性的方案。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信息学院教授陈禹认为,智库研究分几个层次:基本理念和方法、领域热点议题、政策议题等;智库需要思想的创新、理念的变革,等等,需要沟通和交流,建立平台,从 基础开始,“猛药”和“补药”都需要。 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赵建军强调解放思想的重要性,要通过不断的思维创新提高科技智库的开放性;智库实际上就是两大作用:一是为决策提供政策依据,二是引导一个时代的潮流;要在思维创新上把握新的时代性的特色,智库才会有强劲的生命力,要围绕重大的战略需求,整合各方面的研究力量。

“智库研究成果的展示不同于普通的学术研究。”北京大学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教授周程指出,智库充当出谋划策的作用,做咨询决策,要深入了解用户的需求,了解所处的环境,需要各自的学科支撑;他介绍了日本诺贝尔奖出现“井喷”对中国的启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段伟文认为,智库不仅仅是对知识的统观和洞察,更应该是对无知的、敏锐的一种觉察;智库不是对现行政策的执行,而是“创造性的反对”;智库要有专业精神,也是有局限的。 北京化工大学STS研究所所长、教授张明国分析了科技智库中的“叠加”现象,认为智库建设需要战略思维、未来思维、系统思维、多元的预决策思维、场域思维等,避免资源浪费。 中国中铁建工集团宣传部长戴荣里提出,科技智库要有问题意识,既着眼于当下问题的解决,又着眼于未来一个企业、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发展,要实现科学主义和现实主义的结合。

1   2   3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