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吴庆:经济增长对于投资的依赖过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庆 | 时间: 2016-11-04 | 责编: 毅鸥

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在人民大学举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在会上分析了统计局发布了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

实录如下:

第一,消费表现很不错,有统计说消费对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的贡献是71%,大概大概就是4.5%的经济增长来自于消费的贡献。

第二个数字,前三季度的GDP的总量大概是53万亿人民币,但是投资大概是43万亿人民币,按比例来算的话大概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80%,基础设施的投资超过10万亿,占GDP的比例也非常高。固定资产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的比重占了四分之一,但是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量占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量是超过了50%。这说明,基础设施主要是政府在推动,所以今年的投资增量部分中很有可能超过半数,而现在投资的规模可不可以持续?我认为,经济增长对于投资的依赖太多,无论从总量还是增量来说,投资的比重都占比过大,同时政府在投资中占的比重过大。

基础设施的投资回报是需要很长时间,这意味着在未来很长的时间政府的资产负债表会膨胀,政府的负债率短期内会上升较快,资产负债表会变得比较大,政府的行动弹性就会变小,相应一些特别的变化能力就会减弱。

关于未来的民间投资。从第三季度的数据来看,民间投资有恢复,但是恢复的背景是国务院组织了两次针对民间投资的督察,而且出台了正式文件,要促进民间投资。这个变化会不会持续呢?如果可持续的,现在可以确认是L形的拐点,也许是反转的拐点也有可能,因此未来会怎么样,还得要研究一下现在的投资政策。

另外减少行政审批,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对于扩大民间投资也会有帮助,但目前为止做的事情还不够多,现在政府确实在努力的做各种改革方案,但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观念改变的不够,光是辛苦干活,还要继续解放思想。

总之,未来中国经济增长还会依靠投资,对于投资的推动还会很大,但是未来的投资和现在的投资也相当不一样,现在转型正在推动,但是现在的转型是星星之火,还没有成为气候,要点就是民间投资还没有真正恢复起来,而且投资领域跟过去有所不同才行。

任何一次转型升级都会反映在经济增长上,都会有一个调整的过程,美国经济经历了,但是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没有左侧就没有右侧,没有下跌就没有反弹,没有下岗就没有再就业,所有要素都是固定的情况下,新兴产业的发展就一定要有旧的产业牺牲。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