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屈宏斌:2017年新的经济下行压力不可忽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屈宏斌 | 时间: 2016-11-04 | 责编: 毅鸥

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在人民大学举行。

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分析会上指出,明年的经济下行压力依旧不可忽视,并提出了自己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一些担忧。

实录如下:

过去三个季度,经济增长都维持在6.7%的水平上,的确是实体经济增长平稳,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物价,就是通胀的趋势也发生了一些新变化。从2011年以来的,我们几乎所有的通胀指标都在下行,今年一些指标出现了企稳,还往上走,尤其突出的是出厂价格,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这个虽然现在还在负的区间,但是没有过去那么严重了,这个不得不说是一个比较大的变化。

在过去长达4年的时间里,工业领域都面临深度通缩,这种情况似乎在向好的方向发生变化,所以总体经济增长是稳的,但是物价在发生了变化,民意GDP增长出现了明显的见底回升,这个我觉得值得关注。

最近几年大家对中国经济的一些结构性问题都有很多担忧,尤其是今年年初以来,关于中国债务问题的担忧。

高杠杆的经济,最担忧的就是陷入债务通缩的陷阱,而民意GDP比较连续三个季度的改善,实际上是在回暖,在加速,从控制债务风险角度讲,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变化。

中国经济今年之所以能维持平稳增长受益于两个重要的支撑点:第一个是今年的基建在去年的增长基础上速度又在进一步加速,显然是财政政策今年更加积极了,与此同时货币条件又保持着相对更有利于支持经济活动;另外一个支撑就是房地产,尤其是经过了从去年三月份以来长达18个月的房地产销售不断回暖,从今年年初开始房地产投资也出现了一个反弹,从去年的负增长到今年的8%左右,这样一个反转也是对整体经济活动带来了一些好的积极的溢出效应,这个是支持了经济增长。

除此之外,大部分的经济领域其实并没有看到明显的企稳的迹象,反而还面临下行的压力。比如说今年的出口就比去年更差,比如说制造业除了黑色金属等几个领域之外,大部分制造业还是仍然面临着下行压力,需求不足、开工率、社会利用率比较低,利润受到挤压,成本高起,PMI指数尽管最近两个月有所改善,但不能算有明显改善。所以,可以说,目前的经济企稳的基础并不稳。

另外,物价积极的变化,其实很大程度上也是得益于这两个领域——基建的加速,房地产的反弹。这里的问题就是在其他经济领域,在未来一段时间,如果没有取得改善的情况下,这两个领域到底多大程度上还可以持续?

很显然,基建方面,只要政策力度够,我觉得还是有进步空间的,但是房地产领域出现了新状况——21个城市最近都推出了一些调控措施,这个都意味着房地产的反转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不一定持续。也就是说,支持经济增长的两条腿,其中一条腿似乎已经显出了疲态,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新的可以弥补的增长领域,或者新的可以支持经济增长的领域,我认为,进入2017年新的经济下行压力还是不可忽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