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综研院开展刚果(布)经济特区法研究及黑角经济特区规划工作

来源: 综合开发研究院 | 作者: 综合开发研究院 | 时间: 2016-11-10 | 责编: 王琳_观点

     7月5日,习近平主席与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举行会谈,决定将中刚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提出“以支持刚果开发黑角经济特区为龙头,加快两国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为落实会谈成果,在外交部和中非发展基金的支持与指导下,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承担了刚果共和国经济特区法制定的研究工作,同时院区域发展研究所还将全面开展刚果(布)黑角经济特区的产业规划、空间规划、投资可行性研究和法规政策建议方案等相关规划工作。

     2016年11月4日,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曲建副院长率领的黑角经济特区中国专家考察团抵达刚果,并在首都和黑角市展开为期十天的国情调研和现场勘查,考察团先后与刚果共和国海关部门、工业部、大工部、经济特区部进行座谈。大工部部长布亚先生及工业部部长分别接待了考察团一行,曲建副院长与布亚部长互赠礼品并接受了刚方媒体的记者采访。

     11月6日,考察团一行到中国驻刚使馆拜访夏煌大使,并在使馆与部分在刚中资企业举行座谈会。在刚中资企业代表及使馆政务参赞、经商参赞等30余人出席。

夏煌大使(右四)、刘存孝政务参赞(左五)与特区考察团代表合影

     夏煌大使对黑角经济特区专家考察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从宏观角度向代表团介绍了刚果共和国的历史沿革、在次地区的影响、法语非洲国家的情况,以及法非关系。夏大使强调建设黑角经济特区是为落实萨苏总统今年7月访华成果的后续行动,刚方对此寄予厚望。使馆愿为考察团提供一切便利和服务。曲建副院长感谢夏煌大使所作介绍,表示有关背景和情况将帮助考察团更深刻地认识刚果共和国及非洲法语国家,为撰写考察报告提供了详实的信息和依据。

夏煌大使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亲切交谈

     随后,代表团在使馆与10家中资企业举行了座谈。曲建副院长介绍了代表团访刚目的,表示希了解在座中资企业在刚经营基本情况、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对在黑角经济特区建设中发挥作用的愿景。刚果共和国中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北京建工集团刚果共和国分公司总经理聂铁力及其他9家中资企业代表依序发言,就企业经营业务、刚果共和国营商环境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作了详细介绍。特区考察团的专家们一一详细记录并与各企业代表展开互动,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前排左二)发表讲话

在刚中资企业代表与考察团积极交流

     近年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积极走出去,为中国企业“一带一路”项目落地提供智力支持。已为埃塞俄比亚德雷达瓦特殊经济区、印度威扎吉-钦奈工业走廊经济特区、肯尼亚蒙巴萨基里菲特殊经济区、毛里求斯晋非合作区、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远洋渔业基地等多个项目提供规划咨询服务,输出中国经济特区和开发区发展经验,积极推动中国企业从海外园区工程建设,向投资、建设、管理、运营全链条服务转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