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头条图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6-11-21 | 责编: 毅鸥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NATIONAL ACADEMY OF ECONOMIC STRATEGY, CASS)简称“财经院”,成立于1978年6月。其前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财政金融研究组和商业研究组。初称“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物资经济研究所”。1994年,更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2003年,更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2011年12月29日,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的一个重大举措,也是在创新工程后成立的首批跨学科、综合性、创新型学术思想库和新型研究机构,以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为基础,组建综合性、创新型国家财经战略研究机构——财经战略研究院。

二、功能定位

财经院拟定位为学术型智库,即建立在学术研究基础上、以学术研究为支撑的党和国家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其主要任务是:

1.立足于为党中央、国务院的科学决策服务,就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现实问题提供战略咨询与对策建议。

2.立足于长期学术研究的积累,强化学术研究对于科学决策的基础和支撑作用。

3.致力于研究国家改革和发展中的战略性、全局性、综合性和长期性重大问题,提供科学化、及时化、系列化和前瞻化的研究成果。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