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头条智库

《中国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战略》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官网 | 作者: | 时间: 2016-11-21 | 责编: 毅鸥

    内外需协调发展是我国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环节,长期以来单靠外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战略思路,已不再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而必须从战略高度把握内外需良性互动的发展规律,并根据规律来制定新阶段中国“转方式,调结构”的发展战略与改革路径。内需是外需发展的稳定器,外需是内需发展的助推器,保持内外需协调互动关系既要坚持全面动态的战略发展观,又需要借鉴国际经验。在扩大内需时应坚持两个基本原则:一是内需的努力扩大与合理预期相结合原则,二是有效供给与有效需求相结合的原则。在稳定外需方面也要贯彻两个基本原则:一是外需的努力稳定与积极拓展相结合原则;二是积极推进“走出去”及自由贸易区战略,与加快国内产业结构升级相结合的原则。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中国应坚持内外需并重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方针,将努力扩大内需与积极争取外需相结合。除理论研究外,《中国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战略》还剖析了当前困扰我国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结构性瓶颈问题,重点研究了内外需与消费、服务贸易、生产性服务业、收入分配及城镇化的实践互动作用,关注和解决这些结构性矛盾,可以为未来制定中国社会经济改革方案与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提供有益的参考建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