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头条智库

2016年度第17期“双周财经论坛”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官网 | 作者: | 时间: 2016-11-21 | 责编: 毅鸥

2016年9月21日,社科院财经院在中冶大厦9层第二会议室举办2016年度第17期“双周财经论坛”。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沈丹阳研究员做了题为“内贸流通若干重点工作进展与思路”的报告。报告由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副院长夏杰长主持,来自财经院内外的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报告围绕“保供、促消、治乱、提效、稳增长”五个方面就商务部在内贸流通领域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效和面临的问题做了阐述。

在“保供”方面,商务部主要在市场运行监测、重要商品市场调控、市场应急调控管理等方面进行着手,具体内容包括建立四级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检测队伍和预警模型、对猪肉等商品市场进行监控以及健全应急网络、完善储备体系、增强调控能力。

在“促消”方面,商务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促进消费。一是通过提供专项资金补贴、强化信息引导、降低流通成本等方面引导消费;二是通过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农村商业与物流设施建设、社区商业“双进”工程建设、发展网络零售等方面便利消费;三是通过流通法规标准建设、信用系统建设、提高市场监管水平等方面保障消费;四是通过解决农民卖难、倡导节假日消费、扩大服务消费等方面创造消费。

在“治乱”方面,通过出台相关的法规和规章完善法制建设、跨省区联合治理打击侵权假冒、肉菜追溯体系建设、推进建立综合信用评价体系、完善商务诚信建设等方面保障流通市场的稳步运行。

在“提效”方面,通过采取国有流通企业减债脱困、流通标准化体系建设、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双向通道建设、不断降低物流总费用、“互联网+流通”工程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提高流通效率。

在“稳增长”方面,通过发展服务业、推动实体零售业改革、加强冷链建设等一系列措施推动农产品流通和工业品流通,促进消费增长进而推动我国经济的稳增长。

最后,沈丹阳研究员就未来的工作做了展望并就智库建设、海外投资、内贸流通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