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CCG发布报告:中国对外投资首超吸引外资,流量首次位列全球第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琳 | 时间: 2016-11-24 | 责编: 毅鸥

2016年11月23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与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在北京发布企业国际化蓝皮书《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6)》。

《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蓝皮书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写,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从2014年开始,该蓝皮书已连续发布三年。该蓝皮书的编写正值中国企业大举“走出去”的黄金时期。2015年中国对外投资首次超过来华投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正在进行,“企业走出去”也成为本次峰会的重要议题。本书的出版,对于中国企业更好地拓展海外市场,加快全球化步伐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6)》由总报告、评价篇、调查篇、专题篇、对策篇和案例篇六个部分构成。蓝皮书总结了2015年全球对外投资的现状与特点,同时,对中国企业全球化智库搜集的数据中2000年以来至今的近3000个中国企业“走出去”案例进行了详细分析,在此基础上总结出中国企业全球化的现状与特点。

同时,蓝皮书以绩效全球化、战略全球化、人才全球化、市场全球化以及企业社会责任全球化为一级指标构建中国企业全球化评价体系,以跟踪收集的300家跨国经营的中国企业数据为基础,通过对企业全球化发展的量和质的全面考察,推出“2016年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榜单、“2016年中国企业全球化新锐50强”榜单、“2016年中国企业跨国并购十强”榜单、“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研发十强”榜单和“2016年‘一带一路’十大先锋企业榜单。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每年对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进行CCG调查。2016年度CCG调查采用问卷收集和企业访谈方式,除摸清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基本情况外,还着重CCG调查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影响因素,以及“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态度。

通过专题论述的形式,蓝皮书从多方面对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过程进行研究。包括对外直接投资理论的研究、中国企业对特定区域投资的分析、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研究以及对“走出去”典型企业案例的分析等,并针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困难与瓶颈提出了可行性解决建议。

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及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特点:

一、 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流入量强劲复苏, 达到金融危机爆发后的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二、 亚、欧和北美是全球最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

三、 全球对外直接投资主要集中于服务业,其次为制造业;

四、 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方式:跨国并购大幅增长,绿地投资小幅上升;

五、国际投资政策继续趋于自由化与便利化;;

六、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实现历史性突破,流量首次位列全球第二;

七、中国对外投资首超吸引外资,开始步入资本净输出阶段,中国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八、中国企业投资亚、欧及北美地区较多,2015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首次超过美国对华投资。从国别角度来说,美国是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最大的目的国。

九、美国在华投资主要集中在信息通讯科技、化学品及金属、能源等方面,中国在美投资主要集中于能源、房地产及酒店、信息通讯科技等方面。美国对华直接投资的主要模式为绿地投资,而中国对美直接投资的主要模式为并购。

十、中企海外投资行业呈多元化发展,在传统的资源、能源行业和制造行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的同时,高新技术、房地产、文化产业也频繁活跃于国际舞台之上;;

十一、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攻势强,产业链全球化布局加速。跨国并购不断攀升,绿地投资显著增长;十二、中国企业形成“抱团模式”,跨产业扶持“走出去”。

十三、企业对“一带一路”乐观展望,未来投资力度有望加大。

记者从发布会上还获悉,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海南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将于12月2-3日在海南开幕。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是国内最具规模的企业“走出去”论坛,也是国内专注中国企业国际化最具代表性的国际高端平台。中国的海外投资于2016年创下了新的记录,标志着中国企业全球化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本届论坛聚焦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进程中驱动力的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以及面临的各种挑战和机遇。除了在政策、文化、战略等方面进行深度研讨之外,更注重对参会企业实际业务的帮助与促进。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