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城镇化蓝皮书:加快推进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行政区划改革

来源: 中国皮书网 | 作者: | 时间: 2016-12-01 | 责编: 王琳_观点

——《城镇化蓝皮书:中国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报告(2016)》指出

    2016年11月18日,由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国家行政学院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城镇化蓝皮书:中国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

  蓝皮书指出,大量农村转移人口进城对我国城镇体系及其相应的行政管理所带来的挑战。在我国城镇化进程中,人口过多过快向东部、向各大城市流动,这本是工业化城镇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但由于城镇建制改革滞后,城镇体系失衡,带来了严重的社会问题。由于人口过多过快向大城市聚集,很多大城市现在已得了严重的城市病,空气污染严重、交通极其拥堵、各类公共服务设施不堪重负,城市生活质量下降。在农村,基础设施破败、人口空心化、乡村一片凋敝。这些问题的发生,固然有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公共服务不均等多方面的问题,但相关行政体制改革滞后是不容忽视的制度因素。

  蓝皮书指出,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是实现城乡一体化,而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关键在于在特大城市、大城市与数量众多的县、镇之间,要有一大批将二者连接起来的中小城市,以真正形成大、中、小相结合、功能互补的城镇体系。结合当前中国的具体情况,应在“十三五”期间,顺应城镇化发展的需要,将改革重点集中到县、镇为主的政区改革上,推动一大批符合条件的县由农村政区向城市政区转化。另外,将东南沿海地区已经发展起来的少数经济大镇、强镇通过设立镇级市的方式,赋予其与城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以发挥县、镇有吸纳人口、就地城镇化方面的巨大作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