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人大国发院宏观经济论坛团队赴日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 人大国发院 | 作者: | 时间: 2016-12-01 | 责编: 毅鸥

    2016年11月24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宏观经济论坛团队受邀参加驻名古屋总领馆举办的“2016年中日经济交流恳谈会”。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教授发表了“今后中国经济发展战略”主题演讲,东海日中贸易中心会长小泽哲、中部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富田英之等中部地区企业家160余人出席。

    刘元春教授就中国2016年经济形势和2017年经济走向进行了分析和预测,强调2016年中国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经济增长步伐缓中趋稳,GDP增速将达到6.7%这一目标值。通过加快供给侧改革、构建稳增长与防风险双底线的宏观调控体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严格控制金融交易杠杆等措施,2017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发展。   

    邓伟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中部地区作为日本制造业的中心,与中国经济往来十分密切。以丰田汽车为代表的4000多家来自中部地区的日本企业在中国投资兴业,中国经济形势和发展走向一定是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此次“中日经济交流恳谈会”的举办,为各位客观了解中国经济形势和发展走向提供了一个良好契机和平台。

随后,人大国发院宏观经济论坛团队的5名其他专家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并与参会者进行了互动交流,增加了参会者对中国经济形势的客观了解。

杨瑞龙教授讲解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由来、内涵与路径。他认为,培育新增长动能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是以政府的自我改革为突破口,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刘凤良教授分析了全球技术进步放缓下中国经济新动能的构建问题。他提出需要全面深化改革来促进新旧动能转化,推进与创新引领激励相容的改革,特别是政府改革。

闫衍研究员介绍了中国债券市场跨越式发展与加速开放的新局面,指出中国债券市场开放不仅为中国经济注入发展动力,也将给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带来动力。

于泽副教授分析了转型中的中国货币政策,提出应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为转型中的货币政策有构建稳定的环境。

刘晓光研究员讲解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形势,并提出从中长期来看,中国房价存在继续上涨的潜力,中国房地产市场仍有进一步投资的空间。

国发院宏观经济论坛团队还拜会了日本东海日中贸易中心。刘元春教授介绍了国发院的基本情况,包括国发院的发展、基本定位与运行机制,以及国发院的主要研究领域和智库产品系列等。双方围绕国际性智库建设与发展与贸易中心的合作对接进行了深入探讨。

国发院宏观经济论坛团队一行随后到日本早稻田大学进行了交流访问。双方就人员交流与互访、学术研究与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细致且富有建设性的讨论。

本次出访是受学校双一流经费资助的科研国际化合作项目,汇聚了我院优势智力资源,发挥研究专长,充分拓展国际影响力。通过积极谋划、主动发声,影响当地舆论并辐射日本政商学界,强有力地“发出中国学者的声音”,为织牢织密高水平国际智库合作交流网络、构建智库战略联盟、建设良性智库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