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举办2016国宏宏观经济论坛

来源: 国家发改委 | 作者: | 时间: 2016-12-05 | 责编: 王琳_观点

   12月4日,“2016国宏宏观经济论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暨第二十二次全国发展改革系统研究院(所)长会议在京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宁吉喆副主任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徐绍史主任出席并发表讲话。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王昌林副院长致欢迎辞。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操晓理副主任到会祝贺。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司局领导、全国发展改革系统研究院(所)代表、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上海市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以及部分在京媒体代表出席会议。

  经中央编办批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正式更名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本次论坛举办期间,宁吉喆副主任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揭牌,并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与地方发改委共同设立的9家国情调研基地授牌。

  宁吉喆副主任要求,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及地方发展改革系统研究院(所)要准确研判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紧紧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切实加强重大问题研究,提出具有真知灼见和原创性的建议。

  论坛特别邀请多位知名专家进行专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阐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宏观调控方式提出的新要求。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首席专家陈东琪研究员主张促进经济在创新中复苏。原副院长马晓河研究员阐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基础与实现途径。王昌林副院长提出以“双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吴晓华副院长主张降成本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和“牛鼻子”,是检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金石。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部分研究所负责人分别就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产业政策理论之争与现实选择、交通运输与物流业的降本增效等问题发表了观点。来自内蒙古、浙江、福建、重庆和深圳等地的发改委和研究院(所)代表围绕本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情况在会上作了交流,分享了本地的成功经验,引发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