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中国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评价报告(2016)》发布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 作者: 陆航 杨非非 | 时间: 2016-12-06 | 责编: 王琳_观点

   中国社会科学网西安讯(记者 陆航 实习记者 杨非非)12月2日上午,由西北大学白永秀教授及其研究团队主持研究的《中国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评价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暨第五届城乡发展一体化论坛会在西北大学举行。会议发布了中国30个省域和陕西83个县域城乡发展一体化指数排名,与会专家学者还就新常态下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构建展研讨。

  《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省域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呈现出明显的“纺锤形”分布,大部分省份的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居于中间水平,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较高和较低的省份较少。在地域分布上,中国省域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呈现由东部到西部逐渐递减的趋势,东部水平最高,中部次之,西部最低,东西两极分化。《报告》表明:2014年陕西县域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总体呈现“关中中等偏上,陕北两级分化,陕南整体偏下”的特征;城乡空间一体化水平总体呈现“关中领先,陕北、陕南落后”的特征;城乡社会一体化水平总体呈现“关中高,陕南低,陕北居中”的特征。2014年陕西城乡发展一体化十强县依次为:神木、府谷、高陵、凤县、黄陵、吴起、洛川、韩城、靖边、志丹。

  据《报告》负责人白永秀教授介绍,本次《报告》从县域城乡空间一体化、城乡经济一体化、城乡社会一体化三个维度,构建了包括19个基础指标的县域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评价指标体系,并采用层次分析法和均方差决策法相结合的扩展构权方法对各层指标赋权;在此基础上,以陕西83个县(含3个县级市)为样本,对2014年城乡发展一体化和三个维度的发展水平作了科学测度和排名。

  此次会议由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永秀智库、中国经济出版社、陕西区域经济研究会主办,西北大学市场经济与企业制度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经济出版社、陕西省社科院、陕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陕西省统计局、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陕西省委党校等政府部门领导、高校专家学者,以及陕西各市县的领导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