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人民大学发布《宏观政策评价报告2017》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6-12-23 | 责编: 王琳_观点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记者张君荣)12月18日,中国人民大学发布《宏观政策评价报告2017》。报告认为,我国2017年仍然需要较为积极的宏观政策。

  报告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表现出了一些企稳迹象。第一,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降幅自年初以来持续收窄,并从9月份开始由负转正,结束了长达54个月的下降态势。第二,工业企业盈利状况明显改善,1—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6%,扭转了2015年工业企业利润负增长的局面。第三,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多项指标停止下滑,触底企稳。

  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从具体数据来看,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稳定在6.7%,预计全年也将达到6.7%左右。相比之下,2016年发达经济体平均经济增速仅为1.6%,其中美国经济增速为1.6%,欧元区为1.7%,日本为0.5%;新兴市场平均经济增速也不过4.2%,其中南非仅增长0.1%,俄罗斯和巴西更是出现了负增长,增速分别为-0.8%和-3.3%。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认为,以上数据表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举措稳步推进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据他介绍,对于2017年的宏观政策,报告提出了几点建议:保持较为积极的宏观政策,以适度扩大总需求;以经济稳定和金融稳定为核心目标,兼顾促改革等其他重要目标;采用“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偏紧的宏观审慎政策”的政策组合;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提高宏观政策的调控效果;通过市场化改革实现经济增长的动力转换。

  该报告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办。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