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领军人物

陈少峰:文化企业如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少峰 | 时间: 2017-01-10 | 责编: 王琳_观点

      2017年1月8日,在首都大酒店举办着一场文创领域的饕餮盛宴。这里有豪情万丈,激扬文字,火热的文创之心,诚挚的文创之情,一同畅谈“中华文化产业×互联网”主题。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峰火文创中心创始人陈少峰教授在论坛上分享的主题是关注文化产业的变化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陈少峰教授在发言中首先分析了去年在文化产业方面的一些政策变化和业态变化。他说,做文化产业的核心就是要体现时代性;同时也要体现传统,把传统的精华纳入进来;另外我们是正能量,放在什么情况下,都给人信心和鼓舞。这是我们面向的一个时代基调。这个基调由三种转变来完成:第一个转变,就是从商业到情怀,商业要在情怀的指导下进行,仅仅做商业的话,在文化产业中走不远。第二个转变,做文化产业不能只有娱乐,还要有文化和艺术,否则很难走,特别是政策角度。第三个转变,从电影的角度,尝试从新的商业模式创新来解决成本和打磨的问题呢。

      针对一些有些国有的文化公司不做内容,只做平台的现象,陈少峰教授指出,我们国家要解决内容为王的问题,国有企业必须带头制作内容,这是根本的保障。国企下一步的文化改革,也要为我们的内容产业做出重要的贡献,这是国有企业的责任。他说,我们国企应该有三种,一种做平台,一种做内容,一种做投资,三种应该有不同的责任,包括不同的考核标准。

      陈少峰教授还指出,目前文化企业的新的经营模式是“三结合”:与互联网这一平台相结合;第二,互联网时代做公司,要用互联网跟资本运作相结合;第三,用轻资产的方式得到价值最大的实现。

       陈少峰教授还分享了创新的十大商业模式:

      第一,是互联网的平台模式。

      第二,小平台的垂直模式。

      第三,文化电商部分取代普通电商。

      第四,文化科技跨界的模式。

      第五,IP孵化变现模式。

      第六,未来模式。

      第七,投资模式:四创基地。

      第八,文旅轻资产模式。

      第九,升级模式与转型模式。

      第十,传统领域挖掘出现代的手法和技术,加上互联网的创新模式。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