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比利时学者认为:“制造业回归”难以普惠美国民众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 姚晓丹 | 时间: 2017-01-16 | 责编: 毅鸥

近日,比利时布勒哲尔研究所所长贡特拉姆·B. 沃尔夫(Guntram B. Wolff)在该研究所官网发文称,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让制造业回归美国的政策,或许能为美国带来更多的制造业工作岗位,但这些工作岗位的薪资待遇不会像特朗普及其幕僚所认为的那样高,并且可能会给其他行业、特别是服务业的就业情况带来不利影响。

沃尔夫表示,特朗普的幕僚认为有关贸易协议导致了美国的贸易赤字,使得美国的制造业规模萎缩,并且只给美国人留下了薪资待遇较低的服务业工作岗位。然而有关数据显示,目前美国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的工资差距已经大幅度减小,每小时的工资差少于80美分,这是一个相当小的差距。

沃尔夫认为,如果美国试图通过政策迫使有关制造业企业将工厂迁回美国,可能给美国带来两种影响。

第一,如果美国不对外国的竞争对手征收高关税,美国消费者可能很快就会转向购买在工资水平比较低的国家生产的产品,因为按照美国的工资水平生产的产品价格会高于在工资水平较低的国家生产的产品,而迁回美国的制造企业可能很快就必须采取减产措施,从而导致大量的失业。

第二,如果美国提高关税来保护美国产品,美国消费者将别无选择只能购买更为昂贵的美国制造的产品。这不仅将导致美国人压缩在其他方面特别是在服务领域的消费,导致美国服务业的失业人数增加;而且有关经济学理论已经表明,劳动者会趋向于在薪酬较高的行业寻找工作机会,使得该行业的工资水平逐步降低,从而使不同行业的工资水平出现某种趋同。更多的人进入制造业就业,就会使制造业最初可能存在的工资优势消失。其总体的结果就是导致美国的消费总量和社会福利减少,因为美国放弃了贸易所带来的专业化分工生产的益处。而这还是在美国的贸易伙伴不对其保护性关税采取贸易报复措施的情况下。

由此看来,特朗普有关政策给美国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要超过正面影响,它或许能使美国的制造业就业岗位增加,但不会给美国人民带来普遍的好处。

  (姚晓丹/编译)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