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金砖国家智库发展状况及前景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 骆嘉 | 时间: 2017-01-17 | 责编: 毅鸥

智库是金砖国家发展的智力支持,也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设的贡献者。近年来,金砖国家智库得到迅速发展,对其经济社会发展及合作机制建设发挥着积极作用,但同时也面临着一些难题与挑战。未来,通过积极探索智库发展规律以及加强智库合作,金砖国家智库将得到持续稳健发展并发挥更大作用。

金砖国家智库发展现状及问题。当前,金砖国家智库规模与贡献不断扩大。截至2015年底,中国智库总数列各金砖国家之首,南非人均拥有智库数及单位GDP接受智库服务程度排名第一,巴西单位智库贡献人均GDP最多。金砖国家智库由政府附属智库、政党附属智库、准政府性质智库、大学附属智库、准独立智库及智库网络等多种类型智库组成,以准政府性质智库、大学附属智库等形式为主,准独立智库并不多见。

影响各成员国公共政策的制定是金砖国家智库活动的指针。在知名出版社出版系列学术著作及连续性年度报告是智库影响各成员国公共政策的重要方式。定期举办国际会议和不定期跨国人员交流是智库研究人员面对面交流政策观点的主要渠道。但绝大部分金砖国家智库学术性研究成果很少在成员国之间互相交流,国际影响力还比较有限。

金砖国家各成员国体制、历史、政治、经济、文化差异对智库运行产生了各种限制,政府与公民社会之间交流渠道的不够畅通影响智库发挥应有效能。存在着智库与政府决策层缺少沟通、缺少不同意见和创新性建议,中立性的民间智库运作面临诸多障碍等问题。此外,金砖国家各成员国面临的地缘政治环境区别明显,智库关注的领域互有侧重,因而在议题设置上存在一定程度的分散化、碎片化问题,难以通过议题性连线建立智库网络。

金砖国家智库的发展机遇。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风险上升的形势下,金砖国家经济增速放缓,但市场、政府及国际层面的合作仍在持续,合作机制仍在不断发展和完善当中,金砖国家智库的发展拥有强劲的内驱力。

企业贸易投资合作渐成时代潮流。金砖国家跨国企业是富有活力的经济主体。各成员国之间及与非成员国之间系统性地强化经济伙伴关系,贸易投资全面合作渐成时代潮流。这既给金砖国家内部的贸易、投资和商业合作创造了有利环境,也为金砖国家智库“抱团打拼”,参与国家和全球治理提供了条件。

智库多元协同共治作用日益增强。金砖国家智库在政府与各利益主体之间、各利益主体之间以及政府与社会之间,扮演着重要的中间者和斡旋者角色,帮助利益攸关方消解冲突、建立共识、实现共赢。金砖国家在发展阶段、面临机遇、迎接挑战等方面有许多共同点,亟须金砖国家智库增强协同共治。

全球治理能力提升需要智库支持。由西方国家主导的全球治理秩序已经难以适应复杂多样的经济变化新形势,金砖国家在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有着强烈的合作意愿,充分发挥金砖国家智库的智慧和力量,提升金砖国家国际话语权势在必行。

推进智库发展的基本方向。发挥比较优势,构建综合性智库网络。金砖国家智库要以各成员国为单位构建专业性智库网络,又在合作机制的作用下以平行关联式、核心辐射式构建综合性智库网络,以便实现人才和信息全球范围内的交流、共享、互补和合作,拓展智库参与公共决策的领域,在更多层面为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建言献策。

健全咨询渠道,全方位参与公共决策。金砖国家智库要全方位地参与公共决策,必须以政治文化环境更为宽松和社会信息流动更为顺畅为基础。既要进一步推行各成员国政府信息公开,放宽限制,以便智库及时获取政策分析所需的全方位信息,有效推动政府与社会组织、公众之间更加深广的合作;又必须使非排他性政府决策咨询程序制度化,以便非政府性智库在公共决策中拥有更多的话语空间,更好地融入国家治理及全球治理体系和公共决策能力现代化的实践创新之中,从而补充政府智库可能忽视的政策盲点,协同政府智库形成优势互补的强大合力,全面提升公共决策质量。

扩展共识区域,编织全球议题连线网络。互联网时代下的协同共治理念为国家治理及全球治理提供了群众基础和文化氛围。在新经济背景下,金砖国家智库应坚持国家治理及全球治理的利益攸关方原则,不断发掘并扩大彼此利益的契合点,以议题性连线的协同治理方式,突破由地理、文化、意识形态等带来的局限、隔阂和障碍,创设关乎国家治理及全球治理的新兴议题,编织国家议题及全球议题连线网络,为国家治理及全球治理行为体搭建系统交流和凝聚全面共识的平台,避免议题的分散化和碎片化,集中开拓掘深各成员国共同的关注领域。

增强协同创新,提升民间智库共治能力。金砖国家智库应增强协同创新管理意识,扩大交流沟通,整合共享资源,在促进政府智库建设的同时,大力培养具备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的民间智库,以必要的法律、资金和人员支持,加速本土民间智库的发展步伐,提升民间智库发展能力。如适时推出由各国财政牵头的金砖国家智库发展基金,对民间智库自主选择或邀请参与的研究项目和计划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秉持更加积极、开放和包容的态度,鼓励未享受延迟退休政策的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加入民间智库;为民间智库疏浚拓展更多的研究领域、探索角度和资政建言渠道。

(作者单位:江西师范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