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发布《特朗普经济学与中国》报告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琳 | 时间: 2017-01-19 | 责编: 王琳_观点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即将入住白宫,中美关系将何去何从,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围绕特朗普执政对中美关系未来走向影响的这一热点问题,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于2017年1月17日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全球报告》发布会,本期报告的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巍副教授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张玉环,报告题目为《“特朗普经济学”与中国:一场不可避免的“经济战”?》。

      本次发布会出席的嘉宾有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西非亚洲研究所所长张建平,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余翔,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人员张玉环,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研究员柯银斌等。发布会由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赵可金教授主持。

      李巍副教授随后就报告的内容作了精彩的汇报。报告认为,唐纳德•特朗普商人的职业经历、喜欢冒险的性格和华盛顿局外人的身份,使得特朗普执政后的美国经济政策和对外政策充满了不确定性。特朗普总统将可能提出一整套不同于其前任的“特朗普经济学”,其核心是美国版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本质就是对内的新自由主义和对外的保护主义和本土主义,即强调在国内减少国家管制、激发市场活力、削弱福利国家同时强调保护美国的本土市场而非扩展美国的全球经济利益。他在乎的是非常具体而实在的经济利益,将带领强悍的经济内阁最大限度地维护美国的经济利益。

      报告认为,美国当前面临的复杂国际和国内形势决定了“特朗普经济学”仍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如果特朗普能克服挑战,落实其政策主张,提振美国经济、增加就业机会,那么特朗普将有可能成为美国战后历史上在关键时刻扭转乾坤的“伟大总统”,如果他不能有效面对这些挑战,其经济政策归于失败,特朗普将可能成为最为臭名昭著的总统。

      报告认为,作为全球最大的一对主权国家间的贸易伙伴,“特朗普经济学”可能将对中美经贸关系产生重大影响,中美经贸关系有可能在特朗普上台后遭遇20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以来的最为艰难的一个时期。面对来自“特朗普经济学”的挑战,中国必须未雨绸缪,沉着应对,稳住阵脚,精准施策。

      最后,报告建议中国政府采取以下对策,妥善处理好与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的关系:做好与美国打“经济战”的充分思想准备和策略准备;学会利用国际已有经贸规则冷静处理与美国的经贸摩擦;加强与美国国内反特朗普的力量的联系,实行“以美制美”;在国际社会树立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正面形象,美退我进;加快实施中国自贸区战略,构建中国的自贸区网络,减少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加强与美国的能源合作,使之成为中美经贸关系的新的增长点;探讨中美在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合作空间;加快淘汰国内以钢铁业为代表的过剩产能,在部分产业实施自我出口限制;加快制造业产业升级,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此次报告发布会是由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主办的,《清华全球报告》是该研究院的重要政策产品。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是清华大学、正大集团、天安保险等采取政学企三方合作模式建立的研究机构,旨在整合国内外资源,推进全球发展研究,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提供公共产品。研究院秉持开放、包容和共赢的理念,研究院聚焦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主题,依托清华大学,搭建全球平台、组建全球团队,构建全球网络,培养全球人才,推进世界秩序与中国方案、中国国家治理体系与现代化、全球创新网络与共同发展的研究,推动标志性的全球共同发展行动案例,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的思想库和行动库。研究院出版《清华全球报告》(Global Report of Tsinghua)、《清华方案》(Tsinghua Initiative)、《清华视点》(Tsinghua Perspective)等出版物,并与哈佛大学、乔治城大学、剑桥大学、东京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合作,共建全球范围内的中国研究中心网络,为推动中外思想交流、智慧分享和文明对话服务。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