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牛津发布《生存风险》报告 理解可持续发展新角度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 作者: 赵媛 | 时间: 2017-02-13 | 责编: 毅鸥

2月2日,英国牛津大学研究团队在芬兰驻伦敦大使馆发布最新报告《生存风险:外交与治理》(Existential Risks: Diplomacy and Governance),报告呼吁各国领导人采取更多措施控制全球风险。

报告由牛津大学哲学系人类未来研究所主持撰写,该研究所所长尼克·博斯特罗姆(Nick Bostrom)将“生存风险”定义为“一种可能消灭起源于地球的智慧生命或永久性大幅降低其潜力的风险”。

预防风险意识较弱

报告提出,风险评估取决于三个方面:影响范围、严重程度和发生概率。而生存风险属于影响范围最广泛、程度最严重的风险之一。

博斯特罗姆表示,生存风险威胁人类未来,降低生存风险意义重大。一些价值理论认为,即使只是小幅降低生存风险也具有巨大的预期价值。尽管生存风险防控极具重要性,但学界关于生存风险和相关危害仍缺乏更深入的研究。

牛津大学研究员安德斯·桑德伯格(Anders Sandberg)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学界对于生存风险仍然研究不足。人类对于尚未发生的问题可能预估不当,因此在预防未来风险时,可能会努力不足。其中部分是因为可利用性法则,即人们倾向于高估已知事件的概率,低估未知事件的概率。生存风险研究将有利于学界从新的角度理解可持续发展理念。

三大生存风险危及人类

报告提出,人类面临最迫切的三项生存风险是重大流行病、极端气候变化和核战争。报告将新出现的流行病列为最严峻问题,因为它们涉及未知病原体,没有现成的疫苗接种。桑德伯格表示,现代社会可以使自然传染性疾病恶化,使它更加致命,能够感染接种的个体。当下,人为释放毁灭性传染病菌的风险很低。但随着生物技术发展,更恶劣的病原体会更容易设计。

报告表明,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活动成为破坏大气平衡的重要因素。虽然大概率的全球变暖几乎不可能导致人类灭绝,但若极端气候变化这种小概率事件发生,并与其他风险产生交互作用,气候变化将成为生存风险。快速降低全球气温且成本较低的唯一已知方法是太阳辐射管理技术,即通过将太阳光反射回太空以冷却地球。该方法最多的操作形式为将气溶胶注入平流层,但这种方法也存在风险。

桑德伯格坦言,核武器储存量自冷战时期达到峰值后有所下降,但还不能排除核威胁。核战争对人类最致命的威胁除了直接造成死伤外,还有核冬天。也就是说,核武器爆炸导致各种材料燃烧,释放煤烟,煤烟进入平流层中吸收太阳光,造成全球多年低温和干燥。如果这种情况发生,数十亿人会陷入饥饿。

加强国际合作与研究

报告提出了可能降低生存风险的三个步骤。第一,报告说明区域合作以及全球合作在规划大流行病方面的重要性,并建议全球加强极端性疾病防控规划。报告第一作者塞巴斯蒂安·法夸尔(Sebastian Farquhar)表示,埃博拉病毒和寨卡病毒危机表明,防控重大传染病是全球性的责任和义务。当前防控计划往往局限于本国内部,而很少考虑到管控人为制造病原体这一风险。报告呼吁各国应对一些极端性疾病投入更多资源,提高防控效率。

第二,报告建议提高全球风险治理能力。目前仍需要一个适合的治理框架来管理风险。

第三,报告呼吁国际社会应明确保护人类未来的价值,努力降低生存风险。报告提议组建国际研究小组,负责防控巨灾风险研究。法夸尔表示,对于防控全球性灾难,展开国际合作至关重要,防治流行性疾病、应对气候变化和管控核战争并没有国家界限。

最后,报告显示,若想顺利推进以上三项举措中的任何一项,都需要加强国际互信及国际合作,从而有效应对人类共同的挑战。同时,生存风险不会一成不变,各方若想对其透彻理解,仍需持续深入地参与相关国际研究。生存风险的影响是跨国界、跨代际的,因而管控生存风险需要创新的解决方法和共同的政治意愿。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