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智库学者:王毅答中外记者问,表达了哪些中国态度?

来源: 盘古智库 | 作者: | 时间: 2017-03-09 | 责编: 毅鸥

成晓河:“扳道工”与中国方案——应对朝核危机的新主张

3月8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中心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半岛形势的看法,提出了中国的应对主张,令人耳目一新。

首先,在应对朝核危机上,王毅赋予了中国扳道工的新角色。历史上,中国担当了朝美框架协议的旁观者、四方会谈的参与者、六方会谈的主席国、劝谈促和的中间人、献言建策的促进者等角色。中国要承担起扳道工的角色,一方面显示中国政府对朝鲜半岛日益危险的局势有着清醒的认识,如果中国不挺身而出,化解危机,朝美对抗对峙就会演化为不可控制的武装冲突;另一方面,表明中国虽在自身遭受韩美萨德危害的情况下,仍可置身事外,愿为朝鲜半岛提供和平与稳定等公共产品。

当然,中国能否有效地履行新角色,还依赖于中国政府能否提出一个可行的方案。王毅外长在去年“双轨并行”建议基础上又增加了“双暂停”的新主张。双暂停就是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也暂停大规模军演,其目的是为六方会谈的重启创造有利的条件。2009年以来,六方会谈停摆。为使会谈重启,各方曾提出不同的建议。朝鲜曾公开向美国提出双暂停的主张,中方在私下场合也曾从中撮合,但均遭到韩美的反对。韩美认为,朝鲜核导试验违背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属非法行为,而韩美军演早已存在,是合法的防御性的行动,把这两个性质不同的问题扯到一起,不能接受。另外,韩美认为,两国军事演习是韩美同盟内部事宜,不能让朝鲜插手,决定他们能否军演。王毅部长把双暂停主张抬到桌面,显示出中国政府认可双暂停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历史上,韩美曾向朝鲜显示善意,暂停过军事演习。

总之,与过去相较,王毅部长提出的扳道工新角色以及“双暂停”、“双轨并进”组成的中国方案表明中国对半岛政策更加积极、更加大胆、更有力度。但中国的新主张是否能落到实处,除了要看朝鲜是否愿意谈判弃核之外,还要看美国的态度。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即将访问中国。在朝核问题上,蒂勒森是旧调重弹,还是顺应时变,与中国共舞,我们拭目以待。(成晓河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1   2   3   4   5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