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CCG 研讨会:美前TPP谈判代表谈亚太经贸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 时间: 2017-03-14 | 责编: 王琳_观点

    3月13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与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在CCG北京总部联合举办了“亚太经贸展望”主题研讨会。

    美国前贸易副代表、前TPP谈判首席代表、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ASPI)副主任Wendy Cutler,CCG主席、外经贸部原副部长龙永图,商务部美大司原司长、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何宁,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CCG特邀高级研究员霍建国,商务部美大司原司长、CCG特邀高级研究员江山,原中国驻纽约、旧金山领馆商务参赞、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何伟文与美国驻华贸易公使衔参赞James Greene等专家就亚太经贸发展、TPP的挑战和未来走向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CCG主任王辉耀致欢迎辞,CCG副主任苗绿主持了此次研讨会。

    CCG主任王辉耀首先向到场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王辉耀主任表示,特朗普政府的上台标志了中美关系进入新时期,中美双边贸易作为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形势下面临诸多机遇和挑战,因此非常值得进行深入探讨。此次CCG与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联合举办此次研讨会就是有效的努力和尝试。TPP广泛而深入地涉及了诸多“21世纪议题”,其内容依然有参考价值。此前CCG曾提出倡议, 建议中国考虑探索加入TPP给中国经济和区域多边贸易带来的益处。近期ASPI发布的报告首先建议成员国家在美国退出后在亚太地区持续努力推进TPP的标准和规则,包括邀请其它国家加入,认为TPP达成的标准代表着亚太地区贸易的新水平, 乐见亚太贸易的促成和其他国家的参与。两个智库可以就亚太经贸关系进行进一步探讨。

    Wendy Culter女士曾任美国贸易副代表,负责TPP谈判,有着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近三十年的外交和谈判经验。Cutler女士表示,近日ASPI发布的关于亚太经贸一体化报告的核心观点是,区域贸易协议为贸易自由、标准提高和全面改革提供了最好的路径。就区域影响力、企业对共同规则的运用程度而言,区域自贸协定比双边贸易协定更有优势,特朗普政府在协商双边协定时,应该设立加入条款,考虑其他国家加入的可能。

    Culter女士在研讨会上阐述了报告的四点建议。第一,在美国退出TPP情况下,政策制定者应该在亚太地区继续推进TPP的高标准。美国需要重新考虑自己在TPP的位置,欢迎其他TPP 成员国可在美国离开的情况下使TPP得以施行的潜力,包括邀请其他亚洲经济体加入TPP。第二,RCEP成员国应该努力提高RCEP标准。建议RCEP成员国谈判出一个高质量的协议,而不是采用“最小公分母”的方式,同时,要为中小企业获取更实质性的成果。第三,国家应该为亚太地区的自由化寻求互补性机会。建议多边贸易论坛关注数字贸易,国有企业和全球价值链等新兴贸易问题,发挥APEC的作用。第四,在反对和怀疑全球化浪潮下,政策制定者需要重建贸易机制。政府和多边体制如G20, WTO和APEC在贸易协商时注重实际利益和受益人群,而非解释宏观经济。另外,鼓励开展多边论坛,交流思想、展开合作,以最好的实践促进贸易和全球化的积极影响。

    CCG主席、原对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先生在对话中指出,国际贸易对很多国家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创造有重要作用。一些国内外声音说TPP的设计初衷是反中国的,其实并非这样。曾任美国贸易副代表的Wendy Cutler 女士几年前就坦诚回复道,TPP背后没有反对中国的阴谋 。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也表明官方态度,TPP 只是一个协定,并不是对中国的威胁或反对,中国对于TPP,一持开放态度,二是乐观其成。

    龙永图先生强调,当前最重要的是要改善舆论氛围,对TPP 进行专业解读。不专业的解读,包括使其政治化,会误导大众。而贸易就是贸易,不要与政治因素混乱,这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澄清和去政治化。他表示,TPP 最初的谈判团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和创造,他们也希望TPP能够有一定的影响力。对于中美贸易,相信共同的利益会把各方联结起来。贸易摩擦可以存在,但要尽力避免严重的贸易冲突,甚至贸易战,这将同时给双方带来损失。龙永图总结道,过去经验告诉我们,只要基于共同利益合作,就会找到解决办法。

    会上,商务部美大司原司长、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何宁,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CCG特邀高级研究员霍建国,商务部美大司原司长、CCG特邀高级研究员江山和原中国驻纽约、旧金山领馆商务参赞、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何伟文对亚太经贸的发展前景进行了进一步探讨。

    数家国内知名媒体就时下关注的TPP和RECP异同,以及中美BIT谈判进程等问题向与会嘉宾展开热烈提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