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比利时智库学者:量化宽松对欧元区各国影响不一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 姚晓丹 | 时间: 2017-03-16 | 责编: 王琳_观点

    中国社会科学报综合外媒报道3月9日,比利时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官方网站发布了由该所研究员皮亚·许特尔等共同撰写的文章,对欧洲量化宽松政策的执行情况及其效果进行了分析,认为量化宽松政策对欧元区国家影响不一。

  许特尔等表示,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原本意在改变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发生后各成员国国内银行持有本国主权债券数额显著上升的局面,减少这些银行所面对的风险,并释放更多的流动性,促使这些银行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经济活动,特别是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中去。然而,从目前他们所收集到的数据来看,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在各成员国所产生的效果并不一致。该政策在西班牙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欧洲央行和西班牙央行所购买的主权债券主要来源于西班牙国内银行所减持的债券,有利于减少西班牙各银行对主权债务的依赖。然而其他国家的情况却并非如此,例如在法国,法国央行和欧洲央行所购入的主权债券大部分是由非法国本土居民或机构售出的;在意大利,意大利央行和欧洲央行所购入的债券则主要来自于个人和非金融类企业所减持的债券。由此可以看出,量化宽松政策并没能获得预期效果,尚未能够扭转各国银行持有本国主权债券的数额显著增长的趋势。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