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加拿大智库报告显示民众对基础设施建设认识存误区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 王晓真 | 时间: 2017-03-16 | 责编: 王琳_观点

    加拿大联邦政府及多个省政府计划在未来十年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近日,加拿大菲莎研究所发布一项报告分析了基础设施投资流向等具体情况,并揭示了人们关于政府基础设施开支常见的五个误区。

  报告指出,第一个误区是认为加拿大政府过去忽视了基础设施开支,因此现在要增加投资来弥补。然而,研究显示,过去15年里加拿大各级政府实际上大大增加了基础设施投资,加拿大总基础设施的价值更是达到了40年来的最高水平。第二,一些人认为加拿大的基础设施投资很大程度上是由政府提供支持,极少来自企业、慈善机构等非政府组织。但报告显示,40多年来,来自非政府组织的人均基础设施净存量已经超过了政府部分,2015年非政府基础设施净存量约占加拿大基础设施总量的72.6%。第三,有观点认为联邦政府应当在引导基础设施建设上扮演更重要角色,应该发放有条件的基础设施补贴。但报告指出,此类补贴可能带来不利影响,例如会影响项目实施以及管理。第四个误区是认为当下的低利率是政府增加基础设施投入的好时期。然而,利率只是评估基础设施投资成本的诸多要素之一,其他财政考量则是不受当下利率水平影响的,例如基础设施未来的运作、维护成本等。第五个误区,也是民众支持政府增加基础设施开支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即增加基础设施投入必然刺激经济增长。原则上说,强有力的基础设施投入有利于经济的长期增长,但实际上并非所有基础设施支出都符合这一定律。报告作者之一、菲莎研究所财政研究主任查尔斯·拉曼(Charles Lammam)表示,加拿大联邦政府将经济增长的希望寄托于投资基础设施,但并非所有投资都会流向能够直接刺激经济增长的项目。

  报告显示,加拿大联邦政府的基础设施投资中只有11%用于修建高速公路、桥梁、铁路、港口等能够实际促进加拿大经济增长的项目。过去一年联邦政府公布的约1000亿加元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中,只有10.6%用在与交通、贸易相关的项目上,这些项目可以加快人口和货物流动,促进经济增长。而大部分投资则将流向“绿色”社会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建设新公园、社区中心、曲棍球场等。虽然大多数民众会欢迎这些项目,但没有证据表明类似投资可以直接促进经济增长。加拿大各省政府的情况亦是如此。例如,安大略省政府未来十年1380亿加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中,只有18.8%将用在高速公路建设;阿尔伯塔省政府348亿加元的资金计划中只有20.6%被用于道路和桥梁建设。

  对此,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CIGI)高级研究员帕特里克·勒布隆(Patrick Leblond)向记者表示,在加拿大,人们对于公共基础设施投资的效用一直存在争议,但往届政府认为投资那些社会基础设施是十分必要的。他还介绍道,加拿大如今对交通投资巨大,多伦多、渥太华等城市都还在修建新的地铁线路,以加强联通;此外,现任政府还宣布要筹建新的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公共资金为杠杆,带动私人投资对基础设施的投入,由此可见政府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他表示,加拿大有着加强与亚洲等地区联系的意愿,或可与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挖掘合作潜力,这无疑将有利于刺激加拿大经济增长。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