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印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一带一路” 寻求私营部门融资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 赵媛 | 时间: 2017-03-22 | 责编: 王琳_观点

    印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Gateway House)地球科学研究杰出研究员阿诺普·辛格(Anoop Singh)近期撰文表示,中国开展的“一带一路”倡议,通过促进基础设施建设、贸易以及投资增强沿线地区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倡议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吸引私营部门融资来支持相关项目。

  辛格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横跨亚洲、非洲、欧洲65个国家及地区,覆盖全球约60%的人口以及约40%的国内生产总值,不仅将对中国经济起到助推作用,也将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辛格坦言,基础设施项目在吸引私营部门融资方面比较困难。首先,私营部门通常规避长期、复杂和风险相对高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其次,基础设施投资严格的监管也使私营部门望而却步。

  G20杭州峰会试图为新兴市场基础设施投资发展新型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公共私营合作制)模式,有利于投资者更好地参与其中。这也体现了跨国投资的监管框架至关重要。辛格表示,为满足不同利益相关方要求,中国正在建立“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协调正式处理机制,以确保项目符合国际标准。他建议中国建立连贯一致的跨国投资监管框架,以吸引私营部门融资、协调“一带一路”相关方利益诉求。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