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日本如何在中美世界博弈中选择?察哈尔学会第48次圆桌会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琳 | 时间: 2017-03-23 | 责编: 王琳_观点

    3月22日,由察哈尔学会主办的“中美世纪博弈,日本如何选择?”圆桌会暨《日本梦》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高级研究员王冲主持会议并发表致辞。

    国防大学教授刘明福大校,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日本青年学者加藤嘉一,察哈尔学会秘书长、高级研究员张国斌,察哈尔学会驻会副秘书长郑羽,东方出版社管理编辑部主任崔雁行等1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之所以要和刘教授合写这本书,是因为我和刘教授探讨‘中国梦’、‘美国梦’的时候,他向我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日本为什么不提‘梦’?”与刘明福大校一起合著《日本梦》的加藤嘉一介绍撰写《日本梦》的初衷时说,美国有 “美国梦” ,中国有“中国梦”,但“日本梦”不太可能单独地提出来,它必须在中美两国梦的比较对比的基础和前提下,才有存在和讨论的意义。

    当前,中美两国在世界进行博弈,那么日本该如何选择?有言论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可以通过一些方式使得集体自卫权的部分行使变成可能,围绕日本的国际环境也不断发生变化。但加藤嘉一则有另外的看法,“日美同盟+中日合作”,日美同盟肯定是一个主轴,而中国的崛起是日本的机遇,实现“中国梦”必须摆脱美国的遏制,实现“日本梦”必须打破美国的控制。

    “中国的和平崛起是真实的。”加藤嘉一说,中国在历史上有过那么庞大辉煌的国家文明和悠久的历史,在充满着竞争的时代,中国崛起到今天这个地步,将来是否还能够克制,坚持自己作为和平国家的角色,并不能听中国人自己怎么说,还要世界各国共同检验。中国和日本之间有各种各样的竞争和猜疑,只有中国真正秉持和平崛起,那么未来中日合作的可能和空间就会越来越大。

    同为《日本梦》的作者、刘明福教授表示,世界现在有一个大趋势叫“脱”。首先是英国脱欧,不在欧洲干了。英国决定脱欧之后马上英国内部苏格兰脱英。而另一个是全世界要脱美,要脱离美国的控制。第一个脱美的是菲律宾。下一步最大的脱美闹剧在哪里?可能是日本,日本肯定是要脱美的。

    曾经在德国工作多年的郑羽副秘书长,对比了德国和日本的发展。郑羽说,1951年9月8日签订的《旧金山条约》决定了战后的格局,日本在政治、经济和国家发展方面受到了很大限制,日本人的民族自信心在1945年到1951年被肢解得支离破碎,这种情形很像德国。德国首都柏林和整个国家被四大战胜国芬去占领,最终形成东西德分裂。在当时特殊的历史环境下,像德国和日本这种国家,在美国和苏联强大的压制下,民族自信心受到了长时间的打压,只能低头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那就是发展自己的经济,提高自己的实力,让自己的国家重新在世界上拥有话语权。这是日本和德国从战后以来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所以想了解“日本梦”的根源,也必须要了解日本人的一些情怀。

    “日本人不太了解中国,中国人也不真正了解日本社会。”张国斌秘书长在总结发言时就《日本梦》分享了自己的一次经历。他曾和一个日本朋友聊天,对方说中国的地道战、地雷战告诉日本的是中国人怎么样杀日本人,一些日本人也是从这个角度来解释这件事的,而中国人又是从另外一种角度来看。张国斌认为,双方的观念不一样,所以两国社会需要加强沟通,缓解分歧和矛盾。

    互动环节中,加藤嘉一与刘明福教授热情地回答了在场记者的提问,与大家共同探讨了中日关系,中美日互动等一系列问题。

    此次会议是察哈尔学会总第48次圆桌会议,察哈尔圆桌会议是察哈尔学会主办或与其他相关高校、研究机构联合主办的圆桌讨论,旨在就外交与国际关系、公共外交与和平领域的相关主题进行讨论。本次会议吸引了《人民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中国日报》、《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网、《环球时报》、《祖国》杂志社、中评社等10余家媒体参与报道。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