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法国智库研究员:欧元区经常账户失衡问题显著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 姚晓丹 | 时间: 2017-03-24 | 责编: 王琳_观点

    中国社会科学报综合外媒报道 3月22日,法国《论坛报》官网刊文称,法国国际展望与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苏菲·皮东(Sophie Piton)在接受访问时表示,需要从根本上解决欧元区各成员国在经常账户方面的不平衡问题。

  皮东表示,自从采用欧元作为统一货币以来,欧元区各成员国之间在经常账户上的差异日益加剧,一些所谓的“边缘国家”的经常账户赤字不断增加,而另一些国家则积累了更多的盈余。2008年金融危机前,因被投资机遇和对经济持续增长的预期吸引,盈余较多国家的资金开始向资金不很充足的国家流动。而在这种情况下,由于此类资金流动推动的投资可帮助存在经常账户赤字的国家创造必要的经济活动,使它们可以偿还借款,导致人们忽视了欧元区各成员国之间经常账户平衡状况恶化,以及部分成员国外债不断增加等情况。

  2008年金融危机后,那些经常账户处于赤字状态的国家突然无法再得到资金供应,从而面临支付危机的威胁。尽管在欧盟等机构的帮助下,这些国家避免了支付违约,但欧元区各成员国之间的经常账户不平衡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紧缩政策又给部分欧元区成员国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后果,失业率上升,社会平均工资下降,始终未能使有关国家经济走向复苏。

  皮东认为,部分欧元区成员国长期存在经常账户赤字,是由于其出口部门在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下降。但欧盟目前采取的措施并未着眼于此方面,反而使采取紧缩措施的国家的进口急剧萎缩,导致许多人将问题归咎于欧元本身,出现“脱离欧元区、放弃使用欧元”等观点。皮东表示,欧元区各成员国要通力合作,通过采用欧盟层面的财政工具、改变社会财富再分配方式等方法,从根本上解决欧元区各成员国之间经常账户不平衡的问题。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