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安徽法治蓝皮书(2016)》出版发行 秉持问题导向

来源: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 | 作者: 王淼 | 时间: 2017-03-24 | 责编: 王琳_观点

    由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飞跃同志担任编委会主任,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施立业研究员、法学所所长何平副研究员任主编的《安徽法治蓝皮书(2016)》,近日已由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安徽法治蓝皮书》是安徽省文化事业建设资金持续支持项目,是我院着力推出的反映安徽地方法治建设与改革发展的重要智库产品。2016年卷系《安徽法治蓝皮书》的第二部。全书立足于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政府法制办、省司法厅、省编办、省律协等有关部门的资料,对2015年安徽地方法治建设进行了全景式的扫描,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安徽省依法治省、地方立法、依法行政、司法改革、法治社会建设等领域的新成就、新发展、新问题、新思考和新建议,具有专业性和权威性。

  全书体例分为总报告、分报告、专题报告和附录等部分,共29万字。总体而言,本书的突出特点和创新之处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内容全面。全书系统总结了2015年我省地方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方面的主要成就,涵盖了法治建设的主要内容,且在专题报告中增加了我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权责清单制度改革、律师社会责任等方面的专项报告,同时附载了年度法治大事记、新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等内容,更加全面地展示了安徽省依法治省开局之年的阶段性成果和改革亮点。二是特色鲜明。该书在坚持法治中国视野的前提下,凸显安徽地方法治建设特色。比如在地方立法中,该书不仅详细评述了我省在没有直接上位法前提下,创制全国首部非煤矿山管理条例和法治宣传教育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而且重点介绍了我省在立法内容上力求制度创新,在立法技术上注重实践创新,彰显了安徽法治建设的地方特色和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三是秉持问题导向。该书在梳理我省法治建设和改革发展实践的基础上,还实事求是地分析了法治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和新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改革方向与推进措施。

  总之,本书资料翔实,结构严谨,论证严密,措施可行,融通俗性和学术性为一体,对安徽地方法治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