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稳步推进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 查建国 李玉 | 时间: 2017-03-29 | 责编: 毅鸥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在沪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查建国 李玉)3月24日,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光明日报社、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在上海召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周仲飞、光明日报理论部主任、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主任李向军、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科研部主任刘靖北主持论坛。

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载体

回顾过去的一年,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备受瞩目,稳步推进,在特色作用发挥与体制机制建设两大方面均取得重要突破,此次论坛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内涵•聚焦•对接”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加强新型智库内涵建设,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如何聚焦党和政府战略需求、战略重点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如何加强决策部门同智库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实现党政部门政策研究与智库对策研究有效对接?围绕上述问题,与会专家学者展开探讨交流。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燕爽表示,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对智库的评价既具有专业性也具有民族性、国际竞争性,不能将西方国家对智库的评价标准简单照搬到国内,套用评价中国新型智库。按照西方标准建智库、用智库、评智库,我们永远处于追赶阶段。评价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我国决策咨询体系中有别于西方国家鲜明的特征有两点。一是党和政府内设、下属各类研究中心、研究室、研究院。二是发达完整的媒体系统。这在西方媒体、西方智库、西方话语中所不具备的。忽略掉以上两点,片面的说中国智库不如西方智库,说明缺乏严谨科学的评价态度,研究视角出现了偏差。

燕爽认为,评价新型智库不能仅仅局限于为党和政府服务、为治国理政服务,还要看其在企业发展、社会进步、经济转型等方面的影响和贡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五位一体总布局中还涉及到更广泛的建设主体、参与主体,如国有大中型企业、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等,这些都是新型智库的服务对象。另外,在资讯发达的当今社会,发出一个声音、一次倡议,引起社会舆论的关注,影响了一群人,带动了一片人,更提供了新的尺度,塑造了积极向上的价值观,这也是智库贡献智慧和力量的一种体现。

打造中国特色智库体系

国务院参事、中国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表示,中国的社会智库处于起步阶段,它对中国智库总体生态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很大程度也在推进中国智库政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中国模式需要一种新的决策机制补充来提升中国决策有效性和准确性,以及减少浪费失误,政府避免决策失误的最佳方式就是增加智库并发挥智库的作用。未来打造中国特色智库体系,就是加强民主协商,提高科学民主,提升中国软实力,形成一定的市场竞争机制。另一方面,智库也能助推国家软实力走出去,中国的硬实力有目共睹,但软实力还有很大空间。智库作为软实力载体,帮助中国更好的走出去,通过智库解读“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中国的全球化主张。

中共中央组织部原秘书长、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高世琦表示,建设党建高端智库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多方面不懈地努力,一是加强党的建设重大课题的研究,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建设党建高端智库要加强重大课题研究,搞好选题策划,根据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党的建设重点任务,组织开展中长期重点研究课题和年度重点课题研究。二是加强党建理论研究,为构建中国化马克思党建理论体系做出贡献。三是加强党的建设交流与宣传,发挥智库传播研究作用。四是加强专家队伍建设,发挥党建人才的作用,要掌握和联系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高层次的党建专家,请他们指导和参与重大课题研究,对重大课题和政策的制定提出意见和建议。五是健全智库管理体制,完善智库的组织机构。六是加强对外国政党的研究和国际的交流合作,扩大当今高端智库的国际影响力。此外,党建高端智库的建立和发展有赖于信息的获取,全国党建研究会将建立健全党建研究人才库、党建研究机构数据库、党建研究成果的数据库、党建研究案例库等等,为增强党建研究的科学性、精确性、有效性。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