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建设高校智库,完善“第五职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可金 | 时间: 2017-04-06 | 责编: 王琳_观点

    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强调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众所周知,在国际学界公认大学主要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大职能,2011年,胡锦涛在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将文化传承与创新作为高等教育的一个新职能提出来,确认了学界一直在呼吁作为大学第四职能的文化传承创新。此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把国际交流与合作作为大学的“第五项职能”,是大学建设理念的创新和发展,对于扎根中国办大学,对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大学是民族的,更是世界的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反观历史,近代以来,几乎每一个强大国家的崛起,都伴随着一大批与其国际地位相适应的一流大学的兴起,甚至大学的崛起是国家崛起的前奏和先声。比如剑桥大学与牛津大学对于不列颠帝国兴起的思想支持,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美国一流大学对于美国在世界舞台上崛起的显赫影响,甚至于京都大学、东京大学对于日本发展,首尔国立大学、高丽大学对于韩国发展,新加坡国立大学对于新加坡的发展等,都昭示出大学崛起不仅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来源,更是一个国家全面崛起的重要支柱。

    大学崛起之所以是民族复兴的先导力量,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大学不仅是新思想、新知识的发源地,更是国家所需人才成长的最主要摇篮。在科举时代,国家选拔人才主要通过科举考试,十年寒窗,一朝得中,入得朝堂,报效国家,这是中华文明对整个世界人才培养和选拔的重要智慧贡献,对于西方国家后来的文官制度和公务员制度提供了直接的思想启迪和制度借鉴。在进入现代社会以后,随着大学的兴起,大学开始替代科举成为国家取仕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近代五百年以来,大学功能不断发展完善,从仅仅强调人才培养,逐渐发展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众多新职能,大学职能的日益发展和完善推动大学全面融入社会发展的有机体中,成为国家发展与全球治理的重要参与方。

    环顾世界,大学的国际化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形形色色的国际合作办学、教师互访、学生交换、国际学术会议、国际合作研发平台、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国际校区、双学位等如火如荼,形形色色的大学联盟在世界范围内风起云涌,不管是发达国家的世界一流大学,还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大学,都在积极参与到国际交流与合作中来。近年来,清华大学在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步伐不断加快,从创建社会主义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高度,清华大学在2016年出台了第一份《清华大学全球发展战略》,创建了具有世界影响的苏世民书院,在美国建设了全球创新学院,在深圳建设了国际校区,在2017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起建立了亚洲大学联盟,清华大学正在从国家发展的战略平台上加快攀登全球共同发展的更大舞台上,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清华大学是中国大学国际化的一个缩影,其他大学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也正在积极谋划全球共同发展的布局,中国大学的“第五职能”已经呈现不可阻挡的洪流。

    智库是大学“第五职能”的先遣军团

    从历史上来看,大学职能的拓展过程,也是一次大学发展战略和体制机制的战略性调整过程。随着大学承担起越来越多的职能,每一次大学发展的战略性调整都意味着大学要进行一次深刻的体制机制革命,不仅会触动大学精神的灵魂,也会触动院系、学科和专业的具体利益,矛盾关系错综复杂,需要谨慎面对妥善处理,否则会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因此,大学“第五职能”的发展,不能搞“一哄而上”,更不可“仓促上马”,需要进行深入的调研,周密的论争和充分的实验,只有沿着以点带面,渐进展开和集聚发展的思路,大学“第五职能”的发育才能逐步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在中国大学国际化的战略布局中,高校智库扮演着大学“第五职能”极其重要的先遣军团的角色。近年来,在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指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战略举措,高校智库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无到有,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以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等为代表的一批高校智库脱颖而出,成为党和国家参谋决策的重要力量。然而,与资政建言相比,高校智库在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有着更大的优势和发展空间。一方面,高校智库要比大学的教学科研机构更接地气,与国家政策的联系更为紧密,比一般教学科研就够更能对外发出“中国声音”,其交流合作超出了仅仅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的范畴,成为真正的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而不仅仅是大学与大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另一方面,高校智库与大学的教学科研系统相对独立,大学智库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对大学自身的教学科研造成的冲击更小,让高校智库在“第五职能”上首先“试水”,对于推进其他领域的国际化也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高校智库是不仅是大学“第五职能”发展的“先遣军”,更是大学“第五职能”的“主力军”。

    此外,与一般智库相比,高校智库也有着比其他非高校智库在参加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的诸多优势。智库作为横跨学术研究、政策咨询和公众服务多个领域的机构,一直存在着学术性与政治性的内在矛盾,甚至有些智库就是政治机器的附属研究或者企业的研究机构,政治色彩十分浓厚。相比之下,高校智库由于其研究人员本身就是大学教授和研究人员,有着比一般智库人员更高的学理优势和客观性,在参与国际交流时也更具信服力。以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为例,自成立以来,一直是清华大学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先行者,不仅在全球政策对话上取得了长足进展,而且在推动清华大学国际化办学上做出了重要努力。

    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初,是由清华大学与正大集团等企业共建的校级研究机构,着眼于建设服务国家的高端智库,对全球共同发展中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建设培养面对全球共同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基地。由于清华大学的“校风”强调“行胜于言”,故而该机构在章程中强调不仅要作为党和国家在全球共同发展领域的思想库(Think Tank),更要作为推动全球共同发展项目合作的行动库(Action Tank)。研究院的主要团队来自清华大学的著名院士、资深教授,与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等机构合作,在“一带一路”、全球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城镇化、中美关系等领域为党和国家提出了众多政策建议。同时,该研究院还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乔治城大学、印度尼西亚最重要的印度尼西亚大学和万隆理工学院等四所大学、剑桥大学、东京大学等国际大学合作共建国际对话网络,积极参与世界和平论坛、博鳌亚洲论坛、东北亚产能合作论坛、达沃斯论坛等国际对话平台,并参与和推动了清华大学国际招生、清华大学与乔治城大学的校际合作、清华大学与剑桥大学的校际合作等诸多项目,发起了在中国一流大学学生中具有重大影响的“地平线”人才培养计划,正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筹备和共同发起国际“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等计划,已经成为清华大学全球发展战略的重要生力军。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已经是清华大学乃至中国高校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先行者,是清华大学“第五职能”的重要探索者,很多经验值得总结推广。

    开辟“第五职能”的大格局

    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的实践表明,高校智库在完善大学“第五职能”方面大有可为。高校智库要坚持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为指导,在文化自信的基础上,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努力开辟大学“第五职能”的大格局,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一是以我为主,精准定位。高校智库要牢固确立文化自信,要坚持以我为主,精准定位,积极投身国际交流与合作,成为大学“第五职能”的先锋队。同时,赋予高校智库以类似于高校校办企业那样的相对独立性,放手鼓励高校智库成为“第五职能”的“主力军”。要借鉴清华大学成立清华控股来间接管理校办产业的经验,通过加强智库中心间接管理高校智库,通过创设发展基金、完善规章制度,改革体制机制,鼓励高校智库在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中为大学全球发展战略服务,为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服务。

    二是合作共建,博采众长。高校智库不是孤岛,而是人才和智慧的集群。要坚持博采众长,积极探索与党和国家有关政策部门、国内外公司企业、媒体、智库、大学和非政府组织合作共建机制。要通过相关各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加强机制设计等措施,支持高校智库参与学校的国际合作项目开发,参与跨国公司的全球发展战略和社会责任计划,参与党和国家的重大活动安排,并承担一些国际交流与合作任务,使之成为大学与各方面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三是开放运作,融合提炼。高校智库不能依赖高校资源,更不能局限于高校平台,高校智库的运作必须放在开放的平台上进行,融合提炼来自各方面的资源优势,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品牌。通过人事制度改革、财务制度改革和审批制度改革,创设开放运作的制度平台,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优势。要通过财务制度改革,发挥跨国公司的资金优势,多渠道筹集高校智库经费,将智库发展融入全球共同发展的轨道。要通过人事制度改革,发挥党和国家有关部门的政策优势,聘请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以合适的身份参与到高校智库团队中来,支持高校智库参与国家重大政策讨论。

    四是持续发展,自成一家。要着眼于建设具有独立行动能力的高校智库,在国际舞台上代表所属高校,代表所在国家,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要从大学“第五职能”的高度规划高校智库的发展战略,建立高校智库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的持续发展机制。要厘清大学专门负责国际交流合作的管理机构与从事国际交流合作的执行机构以及高校评估机构之间的关系,通过机制设计和改革将“管”、“办”、“评”职能相对分开,释放各方面的积极性。要厘清教学科研机构与高校智库之间的关系,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五项职能有机整合起来,将高校智库发展纳入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的总体布局,逐步进入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