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发布《国家治理创新年度报告(2017)》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 张君荣 | 时间: 2017-04-11 | 责编: 王琳_观点

    4月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的“2017国家治理创新年度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发院执行院长刘元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副院长、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杨光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学系主任孙柏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总报告执笔人祁凡骅教授以及分报告执笔人欧树军研究员、刘鹏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参加报告发布会。

  报告发布会由杨光斌主持,刘元春副校长代表主办方致辞。刘元春谈到,《国家治理创新年度报告》是国内首部系统反映国家治理创新的白皮书,自2015年起连续三年正式对外发布,已成为人大国发院的品牌智库项目。其关键在于,国家治理创新报告做到了“三个契合”。一是契合了时代发展的脉搏;一是契合了时代发展的脉搏;三是契合了国发院的智库角色定位。

  祁凡骅首先代表课题组发布《国家治理创新年度总报告》。总报告分为政治治理、政府治理、依法治理、社会治理、治理挑战等五个部分,系统回顾了国家治理在2016年的创新实践与变革逻辑,认为中国的国家治理现代化变革正朝着既定目标稳步前行。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欧树军围绕国家与市场关系的核心议题,做了题为《国家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的分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国家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刘鹏从市场监管的角度,做了题为《打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监管体系3.0版》的分报告。

  报告发布完毕后,孙柏瑛教授对报告内容作了评论。报告课题组成员与现场媒体代表互动,就国家治理有关话题进行了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