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续写中非友谊新篇章 察哈尔学会代表团访问毛里求斯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琳 | 时间: 2017-04-19 | 责编: 王琳_观点

    当地时间4月17日晚,毛里求斯华商会在巴拉克拉瓦堡洲际酒店为到访的察哈尔学会代表团举行欢迎晚宴。毛里求斯公职和行政改革部长埃迪·布瓦塞松(Eddy Boissézon)、毛里求斯国防部常务秘书梅德哈·甘皮特(Medha Gunputh)、毛里求斯前首席大法官杨钦俊(Bernard Yeung Sik Yuen)、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代表、察哈尔学会代表团、毛里求斯华商界代表等各界中毛友好人士参加此次晚宴。

    毛里求斯华人联合会会长李孟浩(Lee Meng How)发表致辞,他表示,现在察哈尔学会最为民间智库已经享誉海内外,是全球公公外交领域的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他代表毛里求斯华人联合会对察哈尔学会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致祝酒词,他对大家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说:“中毛两国人民虽相隔万水千山,但阻挡不了我们的友谊之船。”

    扎根“天堂原乡” 察哈尔学会非洲总部将挂牌

    张国斌秘书长强调:我们代表察哈尔学会在毛里求斯开设办事处,是希望未来我们能够通过这办事处能够更好地实现察哈尔学会与毛里求斯和非洲朋友们的沟通与对话。张国斌秘书长由衷地希望把察哈尔学会驻毛里求斯办事处作为培养中毛两国更深厚友谊的种子,一起做更多有利于中毛两国合作与发展的事情。

    将于4月20揭牌的察哈尔学会非洲总部办公室设于中非重要合作项目毛里求斯晋非经贸合作区内。察哈尔学会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独立思想库,为政府的重大外交决策提供政策建议和创新思想,为政府、研究机构、企业和社会公众构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协助决策者增强对国际发展趋势的理解,有效地应对不断变化的国际局势,增强世界各国之间的互相理解,加强在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上的国际对话与合作。

    “印度洋门户的钥匙” 毛里求斯融入“一带一路”

    中毛两国经贸往来已久,合作前景广阔。非洲是中国开展“一带一路”战略合作的重要地区,毛里求斯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国家之一。得益于中国“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对外开放战略,中毛两国将进一步加强经贸往来与交流,实现共赢发展。

    张国斌秘书长表示,新世纪以来,中毛两国合作日益深化。随着习近平提出并开展的“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毛里求斯作为“印度洋上的珍珠和非洲的大门”吸引着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投资目光。“我们希望与毛里求斯同发展,共命运,共同建设这个美丽的‘天堂之国’。”张国斌秘书长说。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中毛共庆建交45周年

    今年是中国与毛里求斯建交45周年,在此前由察哈尔学会与毛里求斯驻华大使馆联合主办的庆祝中毛建交45周年研讨会上,毛里求斯驻华大使李淼光就曾说过,今天的中国对非洲,对世界来说都越来越重要。毛里求斯现在是非洲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毛里求斯的气候非常好,海滩和风景都非常美。2009年时任中国国家主席的胡锦涛,访问毛里求斯时曾称赞毛里求斯是“天堂的尽头”。近些年,随着中毛之间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华人来到毛里求斯,这为中毛两国的合作,不断注入着新鲜的活力。

    “如今正值中国与毛里求斯建交45周年,也是中毛两国加强合作迈入新阶段的一年。察哈尔学会愿与各位嘉宾一道,共同为中毛两国的友谊与发展贡献新的力量。”张国斌秘书长最后说道。

    此次访毛期间,察哈尔学会还将应邀参观毛里求斯大学、与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共同举办 “中毛建交45周年研讨会”等多场不同主题的活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