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应发挥“雷达”作用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纪文 | 时间: 2017-04-25 | 责编: 毅鸥

王世伟在《文汇报》撰文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热潮中,需要多层次和多维度的认知。

一是“无所不知也”。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应当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历史现状未来、风险变化预测等,均能有所知晓、有所研究和有所准备;不仅能对日新月异、交叉融合的已知领域不断重新认知,而且能领先一步地从已知领域不断向难以预测和充满不确定性的未知领域发展延伸,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成为国家决策咨询“无所不知”的活的百科全书,为国家、地方和行业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二是“独见前闻不惑于事,见微知著也”。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应在浩如烟海的茫茫信息数据之中,在众说纷纭和跟风如潮的环境之中,在万物互联错综复杂并瞬息万变的发展进程之中,不受表面现象和各类杂音的迷惑,独立地研究而不是做命题作业式的研究,独自分析发现未然而不是仅仅局限于解释已然,在事物发展的萌芽阶段就能敏锐地发现并预测、预告和预警,见微知著,达到《易·乾》中所述“知至”的境界,即能预知事物发展将到某种地步,所谓“愚者暗于成事,知者见于未萌”。

三是“决之断也”。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不能有所疑惑而优柔寡断,需要在诸多可能性和不同意见中予以决断;以是为是,以非为非,实事求是,明辨是非,而不是与之相反;在是非利弊得失的权衡之中提出自己的对策建议,并谋划具体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对所建议推行的政策举措是否成功作出令人信服的预测和预判,从而成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使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成长为创新引领、国家倚重、社会信任、国际知名、党和政府信得过并用得上的智囊团和思想库。

四是“知有所合谓之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所体现的智慧要与外界事物相符合。以“知有所合”的理念,提出顺应全球发展趋势、符合中国国情、合乎客观规律并具有操作性的国家和地方以及行业的战略、规划、布局和政策,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从而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指出:“领导者需要将敏锐的洞察力视作‘雷达’系统,将价值观和远见视作‘指南针’。没有雷达系统,就无法接收信号;没有指南针,就会失去公信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就应当发挥这样的“雷达”和“指南针”的作用。

发表评论